新理念新作為 打造北方經濟新引擎

2020年01月03日09:48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新理念新作為 打造北方經濟新引擎

  最近,“胖五”發射成功備受關注,而它的“誕生地”就在濱海新區。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均出自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區的天津新一代運載火箭產業化基地(又稱“大火箭基地”),這裡也是以航空航天產業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在濱海新區不斷發力的一個縮影。

  從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成長,新動能加快釋放,到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新項目加速聚集,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大破大立蓄勢待發,全面向海發展、沿海集聚、港興城興、港城融合,宜居宜業更宜人……回顧2019,濱海新區發展穩中向好、亮點紛呈,欣欣向榮、蓬勃向上的嶄新氣象扑面而來。

  過去一年,濱海新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圍繞國家和市委、市政府支持新時代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系列文件,相繼出台1+7攻堅行動方案,實施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實現產業層級與質量效益“雙提升”,實踐著中央、市委對濱海新區的高質量發展樣本定位。

  穩字當頭 破浪前行

  觀大勢、謀全局。做好經濟工作,正確認識形勢是重要前提。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雖然面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但濱海新區在應對挑戰、化危為機中抓機遇、用機遇,以奮斗姿態開展“二次創業”。

  2019年既是全區上下攻堅克難、擔當作為的一年,也是區委、區政府一系列創新思路舉措取得實踐成果的一年,更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重大進展的一年。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濱海新區視察並提出重要要求,殷殷重托猶在耳側﹔

  這一年,市委、市政府進一步向濱海新區放權賦能,實現“濱海事、濱海辦”﹔

  這一年,國家和市委、市政府出台推進新時代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系列文件,為新區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這一年,新區通過大力發展集聚經濟、開放經濟、智能經濟,把發展重點向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聚焦,向具有支撐力和競爭力的高新技術企業聚焦,轉型升級漸入佳境,基礎夯實。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新區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產業加速成長,預計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達29.9%,實現新動能加快釋放。2019年落地內外資項目5500個、投資額3000億元。項目建設加快推進,贊普數據中心大廈、高端裝備再制造中心等一批項目竣工,北燃LNG接收站、新型肺炎疫苗生產線等項目相繼開工建設。這些正是新區堅持以高質量項目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具體體現。

  產業是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濱海新區最大的優勢是以實體經濟為主的產業優勢,要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中施展作為,關鍵在於立足優勢、放大優勢、做強優勢,依托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建設,打造世界一流產業創新中心,不斷提升產業層級,全力推動產業重構。

  2019年是結構優化、質效提升之年,新區全年淨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70家,累計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600家。圍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新區對接承接北京優質項目資源實現突破性增長,金山雲逸仙園雲計算數據中心、中遠海運總部、中鐵十二局國際工程公司、今日頭條區域總部、紫光國微、招商公路、阿裡健康投資、中國核工業大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重點項目落戶新區。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協同創新示范基地投入運營,創新創業生態系統進一步優化,使濱海新區迎來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局面。

  這些成績的背后,是新區展現出的愈發蓬勃強健的實力后勁。濱海新區的澎湃動能躍然而出。

  雄關征程 奮勇爭先

  把“穩”的基礎打得更牢,步子才能邁得更大,才能把“進”的勢頭保持和發展好,為鞏固經濟穩中向好勢頭不斷蓄能增勢。

  2019年,濱海新區濃墨重彩的一筆是迎接了體制機制改革的一場“大考”。

  先是在各開發區全面推行法定機構改革,推行全員競聘,涉及1000多平方公裡、近5000人、25%的全市經濟總量,改革后,內設部門正副職平均年齡由原來的42歲降低至35歲。新區堅持問題導向,向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開刀,用改革的方式推動開發區實現脫胎換骨、浴火重生,彰顯了新區人敢打必勝的闖勁沖勁。

  緊接著啟動深化自貿試驗區管委會體制機制創新,充分發揮政策與產業創新發展局作用,持續推動人、資本、技術、信息等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加快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目前,自貿試驗區新一輪128項深改任務完成122項,取得55項首創性、突破性、差異化創新成果,27項試點經驗和創新實踐案例在全國復制推廣,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試驗田作用。

  在天津濱海新區,從通過招拍挂形式競得土地使用權,到取得工程規劃許可証,再到取得施工許可証實現開工,多久可以完成?“真沒想到,35個工作日就完成了。”在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事大廳,碧桂園集團天津區域負責人說,拿到工程規劃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比天津市工程建設項目房地產類審批承諾時限縮減近一半,企業實現提前開工,這也是該集團全國3000余個項目中審批速度最快的。

  去年以來,濱海新區持續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成為全市高標准施行示范區﹔全面推行“一企一証”綜合改革,探索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打造全國首個全流程自動化管理制証中心,建立全國首創審管聯動掌上系統,實現審批效率再提速、審批質量再提升,營造了更加優越的營商環境。

  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創新舉措,為新區發展積累了先行先試經驗,為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了“濱海示范”。

  宜居宜業 惠及民生

  “按照市委、市政府對濱海新區發展的部署,立足區域協同發展,展望城市發展願景,濱海新區未來要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門戶,‘一基地三區’核心標志區,以及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2019年,區委、區政府進一步明晰了濱海新區的發展目標。

  秋日裡,蘆葦隨風搖曳,火矩樹漸漸披上了紅裝,人們可一邊賞景一邊健身步行……2019年11月初,官港森林公園裡一派醉人的景色。經過幾年的持續建設,官港森林公園成為新區又一賞景勝地。這裡良好的生態環境還吸引了許多鳥類前來棲息,湖心島區域更為觀鳥愛好者提供了絕佳的觀鳥點位。

  大力實施建設宜居宜業現代化海濱城市攻堅行動,正是加快推進新時代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舉措。新區堅持向海發展、沿海集聚、港興城興、港城融合,優化城市空間、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構筑自然空間、生產格局、生態體系相得益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空間發展格局。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2019年新區圓滿完成20項民心工程,把更多財力用於民生領域,重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廣大群眾。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2%﹔2019年全年新增就業12.5萬人,主要分布在汽車、商貿、電子信息等行業領域。各項便民、惠民、利民舉措持續實施,大大增強了新區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

  推進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鮮明特征。作示范,當引擎,跑出加速度,當好急先鋒,濱海新區正向高質量發展高地昂首挺進。(記者 馬坤)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