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五”歸來 ,2020年計劃完成長征五號B首次發射

2020年01月04日10:06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胖五”歸來 ,2020年計劃完成長征五號B首次發射

  2019年12月27日,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將實踐二十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抓總研制,在天津開發區西區的天津新一代運載火箭產業化基地“誕生”,是我國首型大推力無毒無污染液體火箭,運載能力位居世界前列。

資料圖

  “此次遙三發射任務的成功,也標志著長征五號火箭將加速進入工程應用階段。在2020年,我們計劃完成長征五號B的首次發射任務,發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實施月球採樣返回,以及發射火星探測器等。目前,執行后續各項任務的長五火箭進展順利,正在按計劃開展各項生產、裝配和測試工作”,火箭院院長王小軍介紹到。

  作為我國首型5米芯級直徑的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因為體型寬大,被親切的稱呼為“胖五”火箭。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直接服務於我國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建設、火星探測等重大專項任務,也可用於不同地球軌道大型載荷及其它深空探測任務載荷的發射。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研制具有“兩多、兩大、兩新、一同步”的特點,即“新技術多、新研產品多”、“技術跨度大、研制規模大”、“研制隊伍新、研制手段新”、“研制與保障條件建設同步”,自2006年正式立項研制以來,經過10余年的工程研制,長征五號火箭先后於 2016年11月3日和2017年7月2日實施了兩次發射,其中首次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遙二火箭因發動機局部結構問題未能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經過兩年多的歸零和驗証工作,研制團隊攻克了發動機技術難關,解決了問題,消除了隱患,認識水平和技術能力都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長征五號火箭總指揮王玨說。在完成發動機問題歸零的同時,長五火箭的技術改進和可靠性提升工作也實現了突破。“火箭各系統都深入開展了再分析、再設計和再驗証的‘三再’工作,全面審視在設計、產品以及過程控制等方面的工作有效性。一方面圍繞設計全鏈路清理、飛行任務剖面、試驗充分性、測試覆蓋性、環境適應性等線索開展正向檢查確認,解決全面性問題﹔另一方面以問題為導向,針對故障調查中發現的薄弱環節,開展設計簡潔性、角焊縫復查、鑄件質量、頻率管理和產品動強度再復核等方面的反向回歸檢查確認,有針對性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長征五號火箭總設計師李東介紹到。

  據介紹,長征五號遙三火箭在遙二火箭的基礎上,還進行了200余項技術改進,其中比較重大的技術改進有9項,包括了發動機設計改進、長排整流罩設計改進、利用系統調節方案改進等。(記者 李澤亞)

(責編:韓昱君、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