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稅區提升窗口服務 給工作人員戴上“緊箍咒”

2020年01月04日10:11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保稅區提升窗口服務 給工作人員戴上“緊箍咒”

  “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個個都是開放形象”。新年上班第一天,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就召開政務窗口“作風大改進、服務大提升”活動動員大會,將2020年作為保稅區“窗口服務提升年”,並宣布自1月1日起,集中開展“作風大改進、服務大提升”活動。這對窗口工作人員進一步提高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務滿意度,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有著重大意義。

  政務服務“五個零” 受理窗口不說NO

  窗口工作人員是准確及時落實中央和天津市相關改革措施、提升企業和群眾滿意度的“第一線士兵”。為進一步提升窗口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此次活動范圍涵蓋了進駐保稅區政務服務中心(包括空港、臨港、海港、航空物流區四個大廳)所有窗口人員(含各單位委托外包單位窗口服務人員)和相關審批服務人員。2020年,保稅區全年持續開展作風大改進活動,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員進一步落實天津市“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關於加強窗口服務作風建設的具體要求,實現保稅區政務服務“五個零”,即:窗口接待“零距離”、工作紀律“零違反”、服務質量“零差評”、服務態度“零投訴”、廉潔建設“零違紀”,打造優質、高效政務服務營商環境。

  同時,保稅區政務服務中心還要建立“受理窗口不說NO”工作制度。窗口人員在接待辦事企業和群眾咨詢、申請辦理各類行政審批事項時,隻能行使“行”、“怎麼辦”的權力,不能行使“不行”、“辦不了”的權力,也就是窗口沒有否決權,做到“窗口單位無否決權,說‘No’要請示報告”,千方百計為申請人辦成事提供幫助,力爭讓企業群眾辦事全部最多隻跑一次。

  構建常態監管機制 嚴格培訓考核問責

  作風改進要落到實處,就要堅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按照政務服務中心巡查機制要求,每周開展一次大巡查,每天三次日常檢查。檢查內容包含服務態度、工作紀律、窗口空崗、桌面環境、溝通渠道暢通情況、“受理窗口不說‘No’”落實情況、“告知承諾制”落實情況、“首問負責制”落實情況等。檢查方式包括明查、暗訪、巡查、視頻監控檢查、發放調查問卷等,並定期匯總窗口服務“好差評”情況,對發現的違規違紀人員和各部門“好差評”得分情況進行通報,發現嚴重問題或線索的將報送有關部門處理。

  各窗口單位將集中開展“服務禮儀”、“服務語言藝術及接待技巧”等專項培訓,並結合自身特點,制定個性化學習方案,加大培訓力度,健全考核制度,不斷提升窗口人員服務水平。窗口工作人員要通過學習做到“一口清”、“一口准”,不拒絕、不推諉、不拖延,高效率、滿負荷、快節奏,切實提高辦成事的能力,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政務服務辦公室作為政務服務的主力軍,將充分發揮監督管理協調作用,不斷完善工作管理機制,提升窗口規范化、標准化水平。

  保稅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此次作風大改進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強化窗口單位和人員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以更強的信心、更高的標准、更實的作風,切實優化為民服務方式、提升便民服務水平,把政務服務中心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主戰場,深化服務理念,打造體現城市溫度的“第一道窗口”,為營造保稅區良好的營商環境貢獻力量。(記者 趙穎妍)

(責編:韓昱君、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