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開區首個博士創業園揭牌 論創新發展這裡有一套

2020年01月09日09:49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南開區首個博士創業園揭牌 論創新發展這裡有一套

變蜘蛛、變小狗,可以模仿各類動物行走,就算被踢翻、高空墜落也能自主切換靈活行走的機器人﹔

隻要將手機電池大小的貼紙粘在胸口,就能通過手機端隨時監測心電監護指標的可傳感設備﹔

一件普通的黑色馬甲,能在 1分鐘之內達到90℃以上的高溫,在極寒天氣下也能暖暖噠......

一項一項科幻電影裡常能看到的場景,在南開區首個博士創業園揭牌儀式現場,爭相展示著“硬科技”的魅力。15位首批入駐的創業博士帶來了各自核心科技項目,涵蓋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大數據、生態環保、生物醫藥等多個科技前沿領域。

“硬科技果然名不虛傳!這也是我們今后重點產業培育的方向。”對於博創園這個科技創新加速平台,負責打造該項目的南開區協同創新辦副主任郭曉軍如數家珍,“首批入駐的15家高科技企業,其中既有一流高校的專家教授,還有創業博士團隊,也有在國家級、市級創新創業大賽連續獲獎團隊的核心成員。項目技術來源於天津大學的9家,南開大學的4家,其他高校院所的2家,涉及多個科技前沿領域。”

博士創業園,是由南開區主導設立的公益性加速平台,坐落在啟航智能科技大廈,總面積約4196.72平方米。2019年11月7日,南開區正式對外公開征集“博創園”項目,並與天津大學、南開大學進行線上線下聯動發布,共同探索破解區校雙方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落地和深度合作的路徑。今年1月4日,博創園首期實現滿租開園。

從啟動博創園項目、選址落地到裝修招商、滿租開園,僅用了58天,南開區首個博士創業園創造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紀錄。

“這既體現了南開區各部門建設創新南開的齊心與決心,也一定程度反映了高層次人才對項目落地和創業幫扶的迫切需求。”南開區副區長、協同創新辦主任羅進飛告訴記者,圍繞區校雙方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落地,激發科技創新活力以及構建以人才為核心的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生態體系,是創新南開建設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我們更加注重‘團隊+項目’的引進模式,15個博士團隊和項目聚在一起,相信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同時,南開區正在為企業搭建更多應用場景,助推企業破土成長。”

“我們是做城市地下管網的清淤檢測,正好需要張博士研發的變形機器人,來應對地下管網這種復雜管線、管路、石塊、台階等地形。”“我們這款機器人本身具有面對復雜地形保持平穩行走工作的優勢,相信陳博士提出的需求能夠達成。” 揭牌儀式現場,兩位博士已經初步達成合作意向,一個新的應用場景應運而生。

揭牌儀式上,南開區人社局與天津市泊寓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簽署南開區博創園、天津萬科泊寓戰略合作協議,為入駐企業解決員工住宿等保障問題。博士來創業,南開有“厚禮”。區人社局黨委書記趙萍說:“針對前期調研中,博士創業者反映的創業難點與痛點,南開區推出《博士創業園管理暫行辦法》及相關政策,為你們‘量身定制’政策大禮包。”

包括租金補貼、區內貢獻獎勵、人才發展基金獎勵、創通票等專屬政策,涵蓋了企業從“落地”、“扎根”到“茁壯成長”的全過程,一系列的好消息贏得在場博士們的掌聲。

作為第一家入駐博創園、並且已經開始開工運營的企業,天津市大然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春鬆博士感觸最深:“我們屬於比較著急入駐的,辦網、辦水、搬家具,協同創新辦、科技局、人社局的工作人員事無巨細,全程幫忙溝通,服務特別暖心,還為我們對接應用場景,提供資源和想法。在這裡創業,有種回家了的感覺,特別溫暖。”

為了更好的發揮創業投資基金的帶動作用,2019年,南開區政府聯合市科技局、天大天津校友會共同出資成立了南開區首支創投基金——北洋海棠創業投資基金。受邀參加儀式的海棠基金負責人表示,各類投資機構、創業投資基金、股權投資基金一直在關注著“創新南開”,博創園裡這麼多科技成果產業化項目,我們也會持續關注,對優質項目第一時間進行投資。

“博創園前景可期,今年我們還要做二期項目!讓更多的高層次人才到博創園、到南開區聚集發展。”羅進飛充滿信心地說,“未來,南開區將深化‘博創園’建設,完善與‘創新南開’相適應的人才服務體系,推動形成以資本、平台為紐帶,‘人才+項目’一體引進的新格局。同時聚焦打造環天南大知識創新集聚區,完善多元開放、高度聚合的區域協同創新體系。還要以南開大學、天津大學新工科建設和大學科技園建設為契機,加快鞍山西道及周邊載體的優化提升。”(記者吳宏 通訊員吳樹群 王爽星 王英浩)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