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張福好:加強老舊小區消防安全治理 打通生命通道

2020年01月17日16:0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人大代表、市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張福好

消防安全關乎著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天津市公共安全部門梳理了2019年全年居民亡人火災情況,並對全市16個區的1636個老舊小區進行走訪調查,發現全市老舊小區消防安全隱患突出,火災風險指數較高,消防安全狀況不容樂觀。為此,天津市人大代表、市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張福好建議,應在政府統籌、相關部門協同配合下形成工作合力,以“保民生、促民安”為目標,全面提升老舊小區消防安全環境。

張福好表示,2019年,天津市共發生亡人火災13起,死亡14人,其中11起發生在居民住宅,亡12人,分別佔比84.62%和85.71%。通過對這11起居民住宅亡人火災分析發現,老舊住宅和遠年建筑發生亡人火災概率較大﹔老年人、未成年人、患病人員及文化程度低的人等弱勢群體為亡人的主要人群﹔吸煙、電氣線路故障是居民亡人火災至災的主要因素﹔群眾舉報投訴住宅消防隱患佔比將近6成。

據統計,天津市共有老舊小區3421個,共涉及約28900棟老舊建筑、112.6萬戶居民。其中355棟消防設施損害嚴重,1880棟防火間距沒有達標,14099棟沒有進行電氣線路改造,573個老舊小區沒有建立消防群眾組織,715個老舊小區沒有建立微型消防站,951個老舊小區存在消防車通道被堵塞現象。

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開展的深入調查顯示,全市老舊居民小區消防安全隱患突出,主要存在以下問題:私家車堵塞佔用消防通道﹔消防設施損壞,維護保養不到位﹔房屋對外群租、開放式管理造成監管困難﹔群眾總體消防安全意識較差。

為此,張福好建議,推進老舊小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綜合統籌,標本兼治,精准施治,確保長效。

一是政府統籌組織,健全防控體系。各級政府、物業單位、基層力量、小區居民按照《消防法》《天津市文明促進條例》要求,建立健全居民小區消防安全防控體系。各級政府強化組織領導,統籌調度協調,全面開展老舊小區消防安全風險評估,建立火災隱患和弱勢群體台帳。

二是部門協同配合,齊抓共管除災患。各行業部門要按照《天津市消防安全責任制規定》要求,履行各自工作職責分工。部門之間相互協作,共管共治。

三是加大財政保障,增配消防設施。各級政府要優先將伙樓大院、“城中村”納入舊樓提升改造計劃,通入供暖、供氣管道,改造老舊電氣線路,增配室內消火栓、噴淋裝置、滅火器具等消防設施器材。

四是強化疏堵結合,打通生命通道。將消防車通道安全管理納入“創文”檢查工作內容,並採取安裝監控攝像頭、設置違章停放電子提示屏等技防措施,推進消防車通道智能化管理等措施。

五是開展宣傳演練,提升安全意識。依托黨群工作室,建立健全微型消防站,配齊消防設施,展開培訓,加強警示教育,在重要節點面向群眾廣泛開展消防安全宣傳。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