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一對一”、“全覆蓋”、“嚴把三道關” 、“聯防聯控”做好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6日19:38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市民政局:“一對一”、“全覆蓋”、“嚴把三道關” 、“聯防聯控”做好防控工作

社區、養老機構、救助管理站、殯葬機構是民政工作的重點,也是本次防控疫情工作的重點。在26日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記者了解到,天津市民政局採取“一對一”、“全覆蓋”、“嚴把三道關”、“聯防聯控”的方式,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對一”就是民政工作人員到各城鄉社區與居(村)委會工作人員共同開展社區聯防聯控和居(村)宣傳,共同守護群眾生命安全。

“全覆蓋”,是針對養老院所採取的防控措施。市民政局副局長劉麗紅介紹,老年人是易感人群需要特殊照顧,民政局對養老機構通過嚴把人員入口關、自我保護關、實時監控關三道關的方式實現全覆蓋,確保養老機構防治工作落到實處。

所謂人員入口關,就是對養老機構實行進出登記管控,除緊急情況外,取消家屬探視,嚴禁機構外人員與老人接觸﹔回家過節的老人,返院時做好相關檢查的同時,實行7至14天隔離,並嚴禁送返親屬與院內人員接觸﹔自我保護關,要求養老機構配備測溫器、口罩等防護用品,要求養老機構對院內房間、公共活動區域、食堂等人員集中區域,實施每天2次以上通風、1次以上消毒殺菌﹔實時監控關,對即住院老人體溫監測情況,做到24小時動態監測。

“防聯聯控”主要與居(村)委會聯手,發揮直接聯系群眾優勢,把一級響應措施落實到最后一公裡。“發動社區志願者、小巷管家、樓棟長等骨干力量積極參與,形成一盤棋聯動防治格局。”劉麗紅介紹。

此外,民政工作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對社會急難救助的保障。對因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導致生活困難的家庭和人,將其鏈入“救急難”平台,實時急難救助,對生活困難的給予最高3個月低保金救助,即2940元﹔對急需醫療救治的,給予最高2萬元現金救助﹔並視困難家庭情形,及時給予低保救助等其他救助。

同時,民政部門加強對流浪乞討人員街面巡查救助工作,並對救助管理站實行嚴格防控措施,實施入站前體溫檢測、站內每日晨檢、日通風消毒等措施。日前市救助管理站西青站址已實行區域封閉,河東站址對救助人員實行即登即離,發現異常立即送醫。

在殯葬善后處置領域,民政局已抽調業務骨干成立16人備勤工作組,確定定點殯儀館,及時接受疫情處置任務。(記者 彭俊勇)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