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口罩卻在小區業主群詐騙獲利 天津首例涉疫情詐騙案宣判

2020年02月13日22:4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視頻庭審 圖片來源:天津市河東區人民法院

人民網天津2月13日電 (張靜淇)今天上午,天津市河東區人民法院法官到河東看守所以視頻庭審方式審理並宣判了天津市首例利用疫情虛假出售口罩詐騙案。被告人王某因犯詐騙罪被判處拘役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5000元。

1月30日,被告人王某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通過其本人所居住小區業主微信群發布銷售N95口罩的虛假信息,對向其咨詢的羅某某等人宣稱自己有防疫口罩可以售賣,騙取被害人羅某某等14人向其轉賬共計人民幣3980元。

2月3日,公安河東分局接到被害人羅某某報案,將犯罪嫌疑人王某抓獲歸案。2月11日,公安河東分局將該案向河東檢察院移送審查起訴。2月12日,河東檢察院向河東法院提起公訴,同日,法院立案受理。2月13日,河東法院適用速裁程序視頻開庭審理此案。庭審中,王某對指控的事實、罪名沒有異議。法院經審理后認為,被告人王某在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期間,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假借銷售防疫用品的名義,利用電信網絡技術手段騙取他人財物,數額較大,已構成詐騙罪,依法判處被告人王某拘役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5000元,全部贓款已收繳並發還各被害人。

法官提醒: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隻有依法及時、從嚴懲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類違法犯罪,才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社會安定有序和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2月6日,兩高兩部聯合下發了《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此案是本市審結的首起涉疫情詐騙案,我們提醒廣大市民朋友務必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同時也嚴正警告企圖利用此次疫情獲取非法利益的不法分子,越過法律的紅線,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