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新論)

吳曉林

2020年02月14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新論)

要更加重視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礎性作用,並通過相應的制度和政策為完善社區防控體系提供支持和保障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牽動所有人的心。在戰“疫”一線,既有沖鋒陷陣的醫務工作者,也有數不清的社區工作人員,共同筑起了抵御病毒的堅實堤壩。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與醫務人員主要負責救治患者的任務不同,社區工作人員的職責和任務相對繁瑣和分散。從守路口、測體溫、輪班巡邏,到逐戶排查、普及防控知識、消毒殺菌……自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基層干部、普通志願者、物業工作者,為阻斷病毒傳播作出了重要貢獻。這啟示我們,要更加重視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礎性作用,並通過相應的制度和政策為完善社區防控體系提供支持和保障。

在疫情防控中,社區需要獲得必要的授權。居委會、村委會都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雖然承擔了一些行政職能,卻並非行政執法的主體,在病疫防控、防災救災等應急管理中的職責也缺乏明確、詳細的規定。社區物業管理人員和業主組織是社區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但他們一定程度上受到資源配置、人員緊張等條件的制約。再加上普通社區一般不具備防災、防疫的成熟經驗和能力,這就導致社區採取的各種臨時措施盡管有效,但並不十分理想。一些地方甚至出現個別人對社區疫情防控不理解、不配合的現象。因此,有必要通過科學、合法的方式授予社區在疫情防控中必要的權限,進而提升社區在緊急狀態下採取必要措施的能力。

在疫情防控中,社區需要被進一步賦能,提高工作效能。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社區中的黨員、志願者、普通居民以及業委會、物業公司等充分動員起來,集中資源和力量,分工合作、協同作戰。另一方面,社區工作也需要善用現代信息技術,充分利用社交媒體、人工智能、信息系統等工具,實現對社區內與疫情相關信息的動態跟蹤和管理,從而提升社區工作效率,實現“人防+技防”的雙重效果。

在疫情防控中,社區工作人員需要獲得相應的物資與心理保障。社區工作者每天都會接觸各類人員,受到病毒感染的風險相對較高,這就需要把保証社區工作人員健康和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別是優先保障基層工作人員的防護物資,妥善解決好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御寒、值夜、交通等問題,免除一線工作者的后顧之憂,確保他們心無旁騖投入工作。同時,社區工作人員由於長期駐守一線,工作負荷較重,還要面對許多突發事件和病毒暴露風險,往往也承受著較大的心理壓力。因此,需要為社區工作者提供相應的心理疏導,加強人文關懷,確保他們的心理健康。此外,還要堅決擯棄基層治理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干部、社區工作人員減負,讓他們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實際工作中去。

社區是防疫抗疫的前沿陣地,社區工作人員同樣是一線工作者,理應獲得更多理解和支持。經歷此次疫情,我們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功用和價值。因為疫情而激發的社區治理能力,將凝結為社會發展的有益養分,助推實現基層治理現代化。

(作者為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14日 05 版)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