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積極落實工作職責 多舉措推動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4日10:1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積極落實工作職責 多舉措推動復工復產

一年之計在於春。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亦是當務之急,必須堅持統籌兼顧。昨天,記者了解到,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等部門推出多個方面的具體舉措,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據了解,截至2月23日晚,我市4674家規上工業企業共復工2653家,復工率已達56.8%。我市將在指導監督企業有效落實防控措施和安全生產措施的同時,分區分級精准推進復工復產。計劃於2月底前,實現規上工業企業80%以上復工復產,力爭到3月中旬左右,全市工業基本恢復正常生產。

市工業和信息化局

“惠企21條”“直通車” 讓更多企業受益

“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工信系統一手抓重點醫用防護物資生產保障,為抗擊疫情前線輸送‘彈藥’﹔一手抓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努力加速我市工業運行‘引擎’。”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尹繼輝介紹,我市工業前200強企業中184家已經復工,復工率92%,其中92家外資企業全部復工。全市汽車行業基本完成復工任務,整體復工率93.9%,一汽豐田、一汽大眾、長城哈弗等主要汽車生產企業和376家一級配套商全部復工。

接下來,市工信局將指導監督企業有效落實防控措施和安全生產措施,分區分級精准推進復工復產,力爭到3月中旬左右,全市工業基本恢復正常生產。

“推進復工復產過程中,監督與服務必須兼顧。”尹繼輝說,市、區兩級工信部門要形成合力,一方面指導監督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全力幫扶解決企業復工中遇到的問題。市工信局將加強駐區服務專班,重點指導監督推進全市規上工業200強企業,以及50個市級重大工業項目的復工復產,各區組建復工復產服務組,重點幫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以點帶面復工復產。同時要壓緊壓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實行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堅決杜絕員工聚集感染、企業“復而又關”。

“抽調市級機關干部下沉一線,與區級機關和街鎮干部組成復工復產推進組,深入企業駐廠服務,當好解決問題、落實政策的服務員和落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的指導員。”尹繼輝表示,將全力抓好我市“惠企21條”的落實,簡化程序、加快進度,為企業提供受理“直通車”﹔深化與金融機構合作,在用足用好前期60億低息融資政策基礎上,暢通企業復產融資渠道﹔組織制定更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幫助中小企業應對疫情、脫困發展。

市發展改革委

50強營利性服務業企業 本周力爭復工90%

“市發改委將牢固樹立‘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強力推動我市‘惠企21條’的落地實施,確保企業應享盡享。”市發改委主任王衛東表示,將下好經濟發展“先手棋”,及時提出幫扶企業的具體舉措。按照近期重點推動復工復產企業和工程項目清單,具體抓好營利性服務業企業和能源項目的復工復產,本周爭取我市前50強營利性服務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0%,市級重大項目90項以上實現復工。

“我們將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升產業發展層級,推進高質量發展。”王衛東介紹,市發改委正積極推進新動能引育五年行動計劃,協調推進經開區生物醫藥產業集群、高新區網絡信息安全產品和服務產業集群發展,全面提升產業技術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高標准規劃建設一批親海親水國際化休閑旅游項目。

市發改委發揮著發展“項目辦”的作用,近期將聚焦完善物資儲備體系的海水淡化、冷鏈物流、能源保障等領域,加快謀劃一批新項目,積極擴大有效需求。啟動實施總投資1000億元社會化項目的分批推介工作,吸引民間資本。此外,將全面啟動消費拉動,推進完善促消費體制機制27項具體任務,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高水平謀劃推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著眼中長期能力建設,進一步完善我市公共衛生體系﹔立足長遠發展,力爭我市更多大項目好項目納入國家規劃布局。

“我們將認真做好疫情防控物資調配保障組工作,在優先保障醫用防護物資的前提下,拿出向復工復產企業有序保障防護物資的辦法,馬上推動落實。”王衛東說。

市商務局

3月中旬推動批發零售 百強企業全面恢復營業

“截至2月22日,重點推動的外資百強企業復工率97%,外貿百強企業復工率90%,批發零售百強企業復工率78%。農產品批發市場、菜市場、超市、品牌連鎖便利店、加油站等在營率超過90%。”市商務局局長張愛國表示,在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市商務局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下一步,市商務局將把牢防控措施要求不放鬆,持續抓好農產品批發市場、菜市場、超市、便利店、加油站等商貿在營場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工作,指導商業綜合體、百貨商場、專賣店、餐飲、美容美發、家政等行業企業,做好陸續恢復營業前的防控工作,確保安全營業。

“我們要切實落實好我市‘惠企21條’政策,組織實施好支持外貿企業應對疫情、穩定發展的具體政策。”張愛國說,要力爭在2月底前,推動外資外貿兩個百強企業100%復工,到3月中旬批發零售百強企業全面恢復營業,並按照分級分類要求,有序推進住宿餐飲、商業綜合體、家政、美容美發等行業恢復營業。

同時,加強防護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居家消費品的市場供應保障工作,引導線上銷售、無接觸配送等經營服務模式創新。“我們可以利用網絡視頻招商、在線簽約等形式進行招商,對在談、在建大項目‘點對點’跟蹤服務,‘一企一策’加強外貿重點企業幫扶。” 張愛國介紹,市商務局將協調推出更多貿易便利化措施,加快跨境電子商務、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市交通運輸委

直通車、通勤包車 助企業復工復產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交委建立了‘返津人員信息登記系統’和‘直達定制包車平台’,組織市交通集團等運輸企業,提供‘點對點’、‘門對門’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市交通運輸委主任王魁臣表示,在前期為企業提供直通包車服務的經驗基礎上,24日將前往山東為我市某企業66名員工提供跨省直通包車服務。

“下一步,市交委將切實做好直接為各行業、各企業提供運輸服務工作,無論市內市外,無論大中小企業,無論用工規模多少,隻要行業企業有需求,我們就第一時間提供直通車、通勤包車等定制服務,為復工復產提供運輸保障。”王魁臣說。

據介紹,為暢通貨運通道,我市加強交通疏導,開通高速公路專用車道,保障防疫物資、生產物資、農產品、原材料運輸零障礙。市交委會同市公安局,將對全市恢復交通秩序工作情況進行檢查督促,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路實。

“與此同時,為切實履行首都‘護城河’職責,將嚴格進京車輛人員查控,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北京。”王魁臣說。

除打通交通運輸“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市交委近期已經開始有序推動交通建設項目復工。京濱鐵路已於2月21日復工,津石高速公路天津東段和西段工程已於2月23日復工,高沙嶺港區10萬噸航道一期工程春節期間沒有停工,繼續加快建設。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大港港區渤化碼頭一期、大沽口港區6號7號糧油碼頭等7項工程,安排在2月底至3月初復工。

市農業農村委

8個服務組分片包干 推動復工復產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菜籃子”供應是否充足,價格是否穩定,牽動著所有人的心。市農業農村委主任沈欣說:“為確保全市‘菜籃子’供給,我市目前每天新播種蔬菜2000畝左右,搶種速生菜1.1萬畝,預計2月底全市蔬菜在田面積可達15.5萬畝,月上市量將達到4.8萬噸左右,並對1100萬隻蛋雞、600萬隻肉雞給予一次性養殖補助,對屠宰場屠宰的15萬頭生豬給予養殖補助。”

“下一步,市農業農村委將繼續開展農村地區防控工作督導檢查,同時加強對春耕備耕、復工復產、畜牧養殖、穩產保供的督導檢查,堅決奪取農村疫情防控和‘三農’發展‘雙勝利’。”沈欣表示,我市已建立了8個復工復產服務組分片包干,推動畜禽屠宰、獸藥、飼料等376家重點農業企業復工復產。“目前,已開工142家,開工率37.8%,其中第一批200家企業已開工131家,開工率65.5%,第二批102家企業計劃3月初之前開工,第三批74家企業計劃3月中旬開工。”沈欣說。

人勤春早備耕忙,雨水已過,春耕備耕也進入關鍵期。市農業農村委還將做好技術指導、春種春管、農機作業、水產養殖等服務。“目前我市春季農業生產所需種子、農藥已基本備齊,化肥、農膜已備60%,能夠滿足4月底前春耕生產需要。”沈欣介紹道。(記者 周志強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