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華北公司:監督直抵“神經末梢” 筑牢安全屏障

2020年02月28日14:2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對於建筑企業來說,隨著一線勞務工人陸續返崗,企業的疫情防控也將面臨嚴峻考驗。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成為企業的當務之急。在這一關鍵時期,如何聚焦監督重點,全面落實“兩手抓”的要求,如何發揮監督職能,打贏防控復工“保衛戰”?中建八局華北公司紀委做出了積極探索。

連日來,中建八局華北公司紀委迅速響應天津市委、市政府和中建集團關於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工作總要求,圍繞防疫重點工作、重點環節,結合企業實際,科學、精准、穩慎、有效監督,為企業防控復工提供堅強的監督保障。

按下復工“啟動鍵”,繃緊防疫“監督弦”

新冠肺炎戰“疫”一經打響,中建八局華北公司迅速行動,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節后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暨推進復工復產會”,明確黨組織主體責任,建立“公司、分公司、項目部”三級防控體系,要求落實好“三個不能復工、三項檢查機制、三項安全機制”,公司紀委要履行監督職責,做好“防控+復工”的精准監督。

公司紀委下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明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建立“四項監督機制”,明確“六嚴明”工作紀律及“五及時”工作要求。同時,為保証責任落實,制定《關於加強疫情防控追責問責工作的通知》,對不落實責任的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嚴肅問責,保証“責任到人,分工明確,追責有據”。

“線上”“線下”齊步走,織密防疫“監督網”

對返回項目的工人進行檢測和登記。中建八局華北公司供圖

公司紀委充分運用“線上”詢問監督、“線下”檢查監督的方式,確保監督全覆蓋、日常化。通過微信平台公布各級人員防疫責任,暢通“信、訪、網、電”舉報渠道,營造“人人監督、處處監督”的良好氛圍。針對公司所轄項目區域涉及10個國家23個地區、實地檢查難度大的特點,編寫《防疫監督清單(30項)》《防疫監督電話詢問清單(17項)》,明確22項監督重點。監督人員每日運用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隨機聯系項目經理、項目監督員、黨員群眾,聽取反映問題,同時,紀委書記帶隊組成檢查組,隨機抽查項目防疫方案是否執行到位、日常體溫檢測消殺措施落實是否到位、建筑工人返崗情況、三項台賬(建筑工人進場台賬、建筑工人健康台賬、員工健康狀況台賬)的建立及落實情況、入場工人疫情防控專題教育情況、防疫物資儲備和發放情況及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給相關責任人下發《項目監督建議書》,限時督促整改落實,發揮監督實效。

集結監督“前哨”,做實做細“末梢監督”

公司紀委借助“三級監督體系”健全的優勢,充分發揮分公司監督專員、項目監督員的“哨兵”作用。編寫分公司、項目《疫情防控監督檢查清單》,條分縷析,細化監督內容。分公司監督專員重點跟進食堂、電梯、衛生間和出入口,採取“點穴”式監督保証防控工作落到實處。項目監督員針對項目防控應急預案及復工復產方案編制、隔離室設置與隔離制度執行、疫情防控工作卡片制作等進行檢查,同時,每日跟進項目的消毒情況、人員體溫檢測、防疫知識宣傳等,保証“神經末梢”防控工作落細落實,確保復工復產順利進行。

目前,中建八局華北公司正積極採取措施,通過專車接送工友,全程對車輛進行消毒,對返工工友進行測溫、登記,項目部成立防疫指揮部,建立防疫黨支部陣地,對工人生活區進行區域劃分,設置隔離室,配置專人負責隔離篩查、消毒、測溫,積極做好一系列防控工作,確保工友朋友們安心返工、健康工作。公司所轄國家會展中心項目等30個項目已經安全復工。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