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際行動“維護全球生命共同體”

2020年03月03日08:2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 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供圖

2020年3月3日是第七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全球活動主題為“Sustaining all life on Earth”(維護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國的活動主題為“維護全球生命共同體”。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決戰時刻,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給我們一個機會贊美美麗多樣的野生動植物,也讓我們更加了解自然環境保護給人類帶來的各種好處,提高人們對保護野生動植物的認識。

天津市的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同時擁有山、水、林、田、湖、海等多種生態系統,自然環境資源豐富。天津市屬於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雨量適中,光照強,熱量豐富,地貌形態多樣,山、溝、谷、坡交錯,山間盆地、河流階地發育,土壤肥力良好,有利於動植物的繁衍生息,故野生動植物種類繁多,具有突出的生物多樣性優勢。

截止目前,天津市共記錄陸生野生動物485種,其中鳥類416種,獸類43種,兩棲動物8種,爬行動物18種,包括國家I級重點保護鳥類遺鷗、東方白鸛、大鴇、中華秋沙鴨等11種,國家II級重點保護鳥類白琵鷺、黑臉琵鷺、疣鼻天鵝、大天鵝、小天鵝等59種,國家I級重點保護動物豹,國家II級重點保護動物黃喉貂、斑羚。

天津市的植物以菊科、禾本科、豆科和薔薇科種類最多,其次是百合科、莎草科、傘形科、毛莨科、十字花科及石竹科等,有維管植物約1049種,其中包括國家II級保護植物核桃楸、紫椴,以及中國特有瀕危保護植物黃檗。

七裡海風光 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供圖

天津市野生動植物資源重點分布在盤山風景名勝古跡自然保護區、八仙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薊縣中上元古界國家自然保護區、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團泊鳥類自然保護區、大黃堡濕地自然保護區、青龍灣固沙林自然保護區、九龍山國家森林公園、港北森林公園、官港森林公園、郊野公園等自然保護區和重點林區,以及於橋水庫、爾王庄水庫、北塘水庫、楊庄水庫等地。

此次席卷全國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野生動物保護得到廣大公眾和各級政府更多的關注和重視。野生動物和人類一樣,都是大自然的一分子,保護野生動物,維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構建人與動物、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良好生態,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人類發展活動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否則就會遭到大自然的報復。”野生動物與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生態要素共同構成了一個不可分割、有機的生態系統整體,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生態環境,就是維護生態平衡,就是保障生態安全,就是保護我們人類自己。

此次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2020年2月24日,全國人大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而且全國人大法工委已經部署啟動《野保法》修改工作。天津市委、市政府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相關部委的要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在全面落實禁止野生動物交易,隔離封控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加大對野生動物集中分布區域巡查巡護力度,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和防控的基礎上,2月14日,天津市人大在全國各省市率先制定出台《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決定》,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對禁止食用野生動物,防止疫情傳播作出了規定。2月19日,天津市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強野生動物管理的若干規定》,以政府規章的形式,明確16個區政府的屬地責任和相關市級部門監管責任,對於天津市今后進一步強化野生動物保護和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天津市又進入了候鳥遷徙季節,各級、各部門一定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嚴防嚴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