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監督檢查 天津筑牢首都“護城河”疫情防控監督屏障

2020年03月03日17:0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畿要地、渤海之濱,天津把當好首都“護城河”作為政治之責、為政之要,以天津之“衛”的擔當筑牢疫情防控監督屏障。

2月24日上午,天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鄧修明主持召開市紀委常委會會議,強調要切實擔起首都“護城河”職責,加強對京津冀地區聯防聯控的監督檢查,加力加勁、攻堅克難,全力服務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壓力層層傳導,不打折扣﹔地區聯防聯控,陣地堅守﹔監督持續跟進,盯緊盯牢……

“牢牢抓住監督這個政治職責、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找准站位、增強定力、接受檢驗。”全市紀檢監察干部在這場突如其來的大戰、大考中,以實際行動踐行忠誠與擔當。

堅守主陣地、第一線、最前沿

突出疫情防控重點監督不斷升級加力

“寶坻加油!風裡雪裡,紀檢監察干部守護著您!這場仗,我們一定能贏!一定能贏!一定能贏!”

寶坻區紀委監委“廉潔寶坻”微信公眾號的一條信息,道出全市紀檢監察干部的共同心聲。

“寶坻離北京隻有一個多小時車程,確診病例累計達到60例,佔全市確診病例總數近一半。下一階段,我們監督重點還要繼續放在寶坻,疫情不退、監督不止。”2月24日下午,按照天津市紀委常委會要求,市紀委監委第三監督檢查室主任郭康偉組織室內同志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調整監督角度,校准監督重點。

疫情發生以來,隨著與寶坻區百貨大樓相關聯的確診病例不斷攀升,這裡已然成為天津確診病例最多、影響范圍最廣的聚集性疫情發生地,自然也成為疫情防控監督的重中之重。

近段時間,天津市紀委監委第三監督檢查室直接下沉寶坻疫情防控的關鍵點位,對街鎮、村居、小區、公路卡口、高速收費站一處一處進行察訪,緊盯“百貨大樓現場封控”“萬人大篩查”“全城靜下來”“出入封控卡口檢查”等各項部署,督促各級黨組織落實落實再落實。

目前,該室已經跑遍寶坻區全部24個街鎮。“每天行程都在300公裡以上,心裡隻有一個想法,盡最大努力下沉到一線,督促防控措施落實到位”。負責車輛駕駛和路線保障的封佳偉說,“剛開始路線不熟,有些村和點位不太好找,隨著工作深入,現在也掌握了一些竅門。隻要黨旗高高飄揚的地方,一定是這個村最關鍵的點位。”

哪裡疫情形勢嚴峻,哪裡領導帶頭監督。天津市紀委監委制定了《關於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疫情防控監督檢查責任分工的方案》,領導班子成員全部包片包區,帶隊監督檢查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調度指揮在一線。

針對寶坻區百貨大樓疫情,寶坻區紀委監委組織“藍軍督察小分隊”,同樣堅守在最前沿,與時間和病毒賽跑,全力切斷百貨大樓傳染源。

“我們緊緊扭住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緊盯交通卡口和城鄉防控關鍵點位,強化對預防、阻斷、隔離等重點防控工作的監督檢查,確保監督力量沉下去,防控效果提上來。”寶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說。

“為確保監督整改落實,建立市、區紀委監委即時聯動機制,每天察訪中發現的問題,隨即向區紀委監委反饋,通過接續跟進監督,壓緊壓實整改‘最后一公裡’。”郭康偉說。

提升精准性、科學性、有效性

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監督工作

“從昨天開始,已啟動夜查和問題整改‘回頭看’工作。”“發揮視頻、內網、微信等即時通訊功能,實現24小時全天候在線提示監督。”“目前靜海區、薊州區確診病例為零,防控監督重點主要是外防輸入、內強監管。”……

每天晚上8:00,天津市紀委監委疫情防控會商會雷打不動,匯總、分析監督檢查工作情況,確保精准把握、精准研判、精准調度。

2月24日晚上的會商會,對擔負首都“護城河”職責進行了再強調、再細化、再部署。會后,盡管夜色已深,但各監督檢查室仍然第一時間向有關聯系單位傳達部署。

與此同時,在薊州區許家台鎮蘆家峪村北的一處卡口,鎮紀委書記杜艷輝正在接受測溫檢查登記,這裡是通往北京平谷區的一條必經之路。卡口往西不足20米的路標上,“北京平谷”幾個字在夜幕中清晰可見。再往前走,可以直接到達平谷區南山村。

“監督檢查人員首先要接受測溫登記和例行檢查,防控措施越嚴密,我們心裡越踏實。”杜艷輝認真詢問工作人員在崗值班和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仔細檢查當天過往人員、車輛登記表,著重叮囑要加強去往北京方向的查控力度,堅決守好北京的“東大門”。

距此50多公裡“三界碑”,是京津冀交界處的一座界碑,也是一個重要監督點位。

“交界地帶的村子很特殊,有的村在行政區劃調整前就是一個村,后來變成分屬不同省市的兩個村,人員交往非常頻繁。”薊州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說,這些點位的疫情防控更需要聯防聯控,開展監督檢查也建立了相應聯動機制。

與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廊坊市接壤的武清區,紀檢監察干部同樣行動迅速,深入到各進京卡口一線,督促加強交界地區查控,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落到位。

去往北京方向的公路站點,不僅有各區紀檢監察干部忙碌的身影,市紀委監委駐市交通運輸委紀檢監察組也是不分晝夜,通過實地走訪、明察暗訪等方式,深入開展監督檢查,形成立體監督網絡。

“重點抽查去往北京方向的公路站點,檢查進京車輛和人員管控措施是否到位,確保嚴防死守,不放過任何一輛有問題的車輛從天津入京。”市紀委監委駐市交通運輸委紀檢監察組監督檢查組的同志臉上寫滿疲憊,但目光依然堅定而執著。

科學精准監督,務求管用有效。天津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以嚴之又嚴、細之又細、慎之又慎的舉措,全力打贏天津之“疫”,扛起“衛”城之責,構筑拱衛首都的堅實屏障。

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

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雙贏”

“當好首都‘護城河’,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絲毫不能放鬆﹔服務北京經濟社會發展,監督企業復工復產必須抓緊抓牢!”天津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定位,以強有力監督推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雙贏”。

根據《京津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方案》,天津市紀委監委駐市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重點對京津冀聯防聯控十項制度措施、相關部門和交界地區聯絡機制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首批三省市需要相互支持的38個事項,建立清單台賬,一項一項監督推動落實。

“天津市凱諾實業有限公司、天津瑞鑫金屬表面處理有限公司、天津市大邱庄泡沫塑料有限公司等企業,都是北京企業的產業鏈上游企業,生產配件或配套產品。”靜海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說,突出服務北京功能,著重對涉及北京企業復工復產情況開展下沉監督,推動鄉鎮園區企業做到防控疫情與復工復產“兩不誤、兩促進”。

“瞄著服務北京企業復工復產,對服務上下游統籌監督,對打通產業鏈貫通監督,建議這一做法報市防控指揮部,信息互通、經驗共享。”市紀委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跑遍靜海區19個街鎮,既查找問題,也提出建議,不斷提升監督檢查的附加值。

在東麗區華明高新區,復工復產企業一派繁忙景象。針對園區內引進北京企業多的特點,高新區領導班子與企業建立包聯制度,及時向企業宣傳解讀政策文件,為企業解決資金壓力和融資難題,助力企業順利復工復產、穩定經營。

“這段時間,多虧了咱們區北京招商‘小分隊’和華明高新區的協調幫助,落實京津冀‘防控信息互認’,實現了公司人員京津往返‘當日來、當日回’,打破了京津企業溝通協作的壁壘。”華明高新區新引進的愛思達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同志向華明街道紀委監察組的工作人員介紹。

東麗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在深入一線監督檢查時強調,職能部門和各街道、功能區在督促企業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要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我市出台的21項惠企措施,大力做好政策支持,保障企業順利復工復產。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找准監督切入點,理清當好首都‘護城河’的關鍵點,在戰‘疫’中強化政治意識、政治責任、政治擔當,並及時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天津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說。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