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專病醫聯體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社區

2020年03月04日17:5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3月4日電 3月2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簡稱“泰心醫院”)與濱海新區杭州道向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組建互聯網專病醫聯體。今后,向陽社區居民在衛生服務中心就能享受到泰心醫院專家團隊對醫療數據的分析和遠程可視診療服務。

向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管理居民8.5萬余人,其中高血壓患者1.1萬余人,糖尿病患者4500余人。網上專病醫聯體建立后,通過專家網上可視問診,以及可對心率、心律、血壓、血糖、動脈血氧飽和度等重要生命指征實時傳輸結果的可穿戴設備的應用,將使高血壓、糖尿病等有潛在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居民在社區就能得到三級醫院的診療,達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目的。泰心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結合的互聯網專病醫聯體,讓“互聯網+醫療”更“接地氣”。通過指導百姓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必將使治療前移。

向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蘭阿勇表示,專病醫聯體的建立,打造了“預防與治療相結合”的互聯網醫療新模式,將帶動提高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技術水平、優化服務流程。接下來,社區將加快相關智能軟、硬件投放,盡早讓居民享受到醫療便利。

泰心醫院院長劉曉程介紹說:“我們可以通過技術手段實現三級醫院、社區醫院和患者的‘三方聯動’。通過可穿戴設備,泰心醫院的心臟病、電生理、內分泌、高血壓專家能實時接收患者的生命體征,及時了解患者的病情變化,適時指導基層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情調整處方,實現更精准的醫療。此舉將真正實現醫改的重心下移,為濱海新區乃至天津市的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病患者創造福音。”

據了解,2018年6月,泰心醫院獲批成為天津市首家互聯網醫院。2019年1月1日,泰心互聯網醫院正式上線。泰心互聯網醫院運行以來,線上復診21,463人次,取藥21,061人次,物流藥品配送6,116份。今年僅一月線上復診就達4,346人次,網上開藥4,047人次,送藥到家2,303次。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