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黨支部筑起一道戰“疫”紅色防線

——天津市河東區春華街道美福園社區臨時黨支部在抗疫一線發揮作用

2020年03月05日09:4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按區委組織部要求天津市河東區春華街道黨工委指導美福園社區黨委以小區值守卡口為單位,成立了5個戰疫臨時黨支部,建立戰時“五個一”工作機制,調動40余名黨員,帶動200余名社區群眾,筑起一道紅色抗疫防線,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配強一班人,凝聚黨員群眾。將在同一個卡口值守的市、區下沉干部與街道、社區干部、社區民警及黨員志願者、物業服務人員中的黨員編入一個臨時黨支部管理,選派經驗豐富、領導能力強的市派下沉干部、紅色物業黨支部書記、社區黨組織書記和網格黨支部書記分別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帶領黨員群眾筑起了小區卡口的一座座戰斗堡壘。

建立一個群,搭起交流平台。每個臨時黨支部建立一個微信群,根據防疫人員力量安排,實時動態調整成員,及時在群內發布社區基本情況、重點戶動態、防疫工作新要求、值崗人員變化等,做到信息傳遞及時。截至目前,共發布指令80余條,學習信息100余條,線上登記建立台賬10余人次。一條天氣變化提示,一句貼心問候,讓大家倍感溫暖。

挂上一面旗,主動亮明身份。卡口懸挂臨時黨支部標志,面向群眾公示黨支部書記姓名及聯絡方式。值守黨員佩戴黨徽,主動亮明身份,臨時黨支部戰時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值守中彰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體現。一張張《防疫工作手冊》、《明白紙》的發放,一次次熟練地為來往居民測溫登記,一人人查看出入証,一句句耐心的囑咐,每名黨員都在履行著防疫守護者的神聖職責。

落實一套制度,明確職責要求。交接班、測體溫、檢查出入証、來訪登記、社區巡邏等各項工作,為臨時黨支部的黨員明崗定責。“五步法”線上培訓,特殊情況線上指導,召開線上支部會議,落實黨員聯系戶制度,解決居民實際問題10余個。社區督查小組隨時監督各卡口工作情況,確保制度落實、工作有效。

管好一個卡口,發揮軸心作用。臨時黨支部在社區黨委的指導下,充分利用市、區下沉干部優勢,凝聚好社區內各類組織和居民黨員群眾力量,當好卡口“守門員”的同時共同完成各項防疫工作。居住在本社區的1名市委組織部下沉干部,平時擔任小區業委會副主任,戰時擔任惠森花園臨時黨支部書記﹔普惠物業黨支部書記,戰時又任琛贏大廈臨時黨支部書記,他們在完成值守任務的同時,和社區工作者一起帶領黨員群眾走商戶、進樓宇問需服務,為商戶和企業復工復產做好准備工作。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