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動員部署會

2020年03月09日11:4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以強烈政治責任感歷史緊迫感盡銳出戰強力助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壓實責任確保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

昨天,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動員部署會暨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天津禮堂召開,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天津市高質量推進對口支援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助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2020年實施方案》和《關於做好2020年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指導意見》,對抓好貫徹落實作出部署。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出席並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長和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和區直有關部門、街鎮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深刻分析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並提出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要求,為我們吹響了沖鋒號、發出了總攻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帶領我們打響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越性。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具有極其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戰略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脫貧攻堅的必勝之心、必贏之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緊迫感做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一鼓作氣,迎難而上,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力量。

會議強調,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我市承擔8個地方82個縣(市、區)的對口幫扶任務,這是我們必須擔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也是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應盡之責。要對標對表黨中央部署要求,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爭分奪秒,搶抓進度,盡銳出戰,升級加力,高質量完成對口支援和東西部扶貧協作任務。一是聚焦重點攻堅克難。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緊密結合我市對口支援的還沒有摘帽的3個貧困縣、46個貧困村的實際,堅持一村一策,強力精准推動,堅決攻克堡壘,集中力量把貧困問題殲滅,確保如期實現目標任務。二是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堅持同舟共濟,對受援地區傾心傾力支援,分區分級加快援建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強化安全穩妥輸轉就業,加強勞務供需對接,做好消費扶貧。三是鞏固成果、防止反彈。認真查找漏洞缺項,對存在返貧風險和致貧風險的人群,實施針對性預防措施,及時將返貧和致貧人口納入幫扶。堅持“有限無限相結合”,深化開發式協作,幫助受援地區增強“造血機能”,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會議強調,要聚焦我市2020年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以壯大集體經濟和增加農民收入為重點,全力做好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統籌疫情防控和結對幫扶,堅持目標不變、節點不改、力度不減,確保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任務圓滿完成。堅持產業帶動,加快推進產業幫扶項目、基礎設施等重點工程建設,發展優質農產品、特色精品產業。全力落實社會兜底、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各項保障措施,確保結對幫扶工作的質量和成色。各幫扶單位、駐村幫扶組要盡銳出戰、挂牌督戰,扎實推動各項工作落實。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確保責任落實、工作落實。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真正重視起來,壓緊壓實責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工作落實不力的,要堅決嚴肅追責問責。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鞏固深化村級組織換屆“一肩挑”成果,加強幫扶干部和村“兩委”主要負責人培訓,充分發揮黨組織的軸心作用,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切實增強服務群眾、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水平。(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