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率先研發疲勞駕駛“電子警察”

2020年03月15日12:23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還要“困駕、累駕”?藏不住了!天津率先研發疲勞駕駛“電子警察”

隨著企業復工復產,道路交通正逐步恢復常態運行,而受高速免費通行、貨物運輸需求大、人員復工返程等影響,天津高速公路大多已恢復甚至超過往年同期流量,特別是在一些高速公路上貨運車輛佔多數,交通安全風險隨之上升。統計數據表明,疲勞駕駛是“兩客一危一貨”專業運輸車輛引發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且往往后果嚴重。公安交管部門介紹,本市在全國率先研發成功基於車輛動態監控數據和電子警察數據基礎上的疲勞駕駛監管系統。通過融合車輛動態監控數據、電子警察數據等各類大數據,掌握車輛行駛時間、休息時間等情況,從而實現精准治理疲勞駕駛交通違法行為目的。系統將於近期進行試點使用,目前主要監管中重型貨車,下一步將逐步覆蓋全部兩客一危一貨專業運輸車輛,並在全市推廣使用。

疲勞駕駛 最危險的違法行為之一

《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過度疲勞影響安全駕駛的,不得駕駛機動車。《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不得連續駕駛機動車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者停車休息時間少於20分鐘。因此,疲勞駕駛不僅是駕駛人自己的事,而是一種關乎安全的嚴重交通違法行為。

相關研究顯示,疲勞會令人出現視線模糊、腰酸背疼、焦慮、注意力不集中、對周邊情況的判斷力和確保安全的反應力減弱等現象。當駕駛人達到高度疲勞狀態時,其所駕車輛的平均速度、最大或最小車速都會增加,且車速穩定性降低,甚至會進入短時睡眠,導致車輛完全失控。如果在這樣的狀態下仍勉強駕駛車輛,危險后果可想而知。相對於普通車輛,“兩客一危一貨”專業運輸車輛為追求經濟效益,往往更傾向多拉快跑、連續駕駛時間更長,駕駛人更容易發生疲勞駕駛違法。分析表明,國省道、高速公路夜間發生涉及專業運輸車輛的追尾交通事故大多與疲勞駕駛有關。

數據融合精准查處疲勞駕駛

公安交管部門介紹,本市近期將在重點國省道、高速公路試點使用這種監管系統,並盡快完善、推廣,從而實現對疲勞狀態繼續駕車這種看似隱蔽的違法行為予以精准嚴查。

“相比闖紅燈、超速,疲勞駕駛確實隱蔽性比較強,以往不易被路面執勤交警發現查處,但現在借助大數據技術,我們在動態監控數據和電子警察數據基礎上,在全國率先開發了這種疲勞駕駛監管系統,該系統不僅能精准查處疲勞駕駛車輛,還對涉及疲勞駕駛的交通事故案情分析很有幫助。”市公安交管局科技和設施保障支隊交警李丹介紹說。公安交管部門通過與全國聯網的大數據信息庫、接入運管部門重點車輛關聯數據,整合相關數據資源,能夠隨時掌握車輛行車起始時間。而道路沿途設置的電子警察,能夠對其行車位置進行記錄。通過電子警察對車輛進行抓拍分析,再綜合車輛相關數據信息進行分析研判,確認車輛是疲勞駕駛的,就發出預警並將預警信息實時推送至轄區交警指揮平台以及執勤交警手持移動警務通中進行布控攔檢。實現了“后台分析-前端發現--實時發送-卡口查獲”的信息化卡口閉環監管。目前,系統主要監管中重型貨車,下一步將逐步覆蓋全部兩客一危一貨專業運輸車輛。

據介紹,駕駛不同類型的機動車發生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者停車休息時間少於20分鐘的違法行為,將面臨不同的處罰:駕駛車輛類型為中型以上載客汽車或危險物品運輸車的,罰款100元,駕駛証記12分﹔上述類型以外的車輛駕駛人,罰款100元,駕駛証記6分。

實時掌握重點車輛的連續行車時長,精准對涉嫌疲勞駕駛的違法行為人進行提醒、查處,是減少疲勞駕駛違法行為進而減少因疲勞駕駛引發事故的有效措施之一。這種疲勞駕駛監管系統的研發和推廣運用,將顯著提升本市公安交管部門對疲勞駕駛這類隱蔽違法行為的治理力度和效果。(記者 柴瑩)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