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稅務打出組合拳 用“真金白銀”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08日09:5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節約外貿企業出口成本,降低疫情對外貿企業產生的影響,近期,天津市稅務局打出“組合拳”,創新線上服務方式,優化出口企業辦稅流程,壓縮退稅辦理時間,加快企業資金周轉速度,對提升外貿企業國際競爭力、幫助外貿企業在復雜國際環境中逆風前行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為確保出口企業第一時間知曉政策內容,做到應知盡知、應享盡享、應退盡退,最大限度地發揮出口退稅政策助力出口企業復工復產。天津市稅務局通過出口退稅審核系統,對涉及經營出口退稅率提高產品的企業進行統計分析,對經營提高出口退稅率產品的1458戶出口企業利用在線政策宣講會形式進行了政策講解﹔要求各區局及時匯報落實新政的開展情況以及出口企業在執行政策中遇到的難點痛點。

遠程操作讓退稅服務更便捷

“現在正是疫情防控時期,真沒想僅4個工作日就辦完了全部的退稅申報手續。”天津市美源新展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激動地說到,“3萬多元的退稅款雖然不是個大數字,但對於我們這樣的小型企業來說,對渡過這次疫情難關幫助是非常大的。”

天津市美源新展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從事塑料制品出口貿易的小型企業,原為小規模納稅人,享受出口免稅政策。2019年8月,該企業被認定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但企業一直未辦理出口退稅登記信息變更手續。2020年3月,當企業逐步復工后申報2019年度出口貨物退稅時,才發現由於未進行登記信息變更而無法完成申報。南開區稅務局了解到企業情況后,立即安排專人遠程對企業進行了備案信息變更操作指導,通過電子郵箱接受企業文件,借助后台操作幫助企業完成了備案變更手續等必要操作,並採取延期首次申報出口退稅實地審核方式,用高效貼心的遠程服務幫助納稅人順利完成了出口退稅申報。

特事特辦讓退稅服務有溫度

“由於我們自身原因造成了退稅困難,稅務干部耐心細致、特事特辦,及時快速為我們辦理退稅,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了疫情防控時期來自稅務部門的關愛。”一家位於武清區的外貿企業的財務人員說道。據了解,該公司因2019年負責出口退稅的人員頻繁更換,導致該企業約100條出口退稅發票認証方式出現錯誤,700多張關單未申報出口退稅,涉及稅額650多萬元。得知此情況后,武清區稅務局干部及時與該企業取得聯系,為其進行政策輔導、業務核實、信息查詢,對因操作錯誤無法上傳至系統的發票進行核實處理,在出口退稅審核系統中逐條補錄、核實每張發票,並採取容缺辦理方式,允許該企業先辦理退稅,再補齊資料,對確實符合規定、業務真實的,輔導企業修改數據后,僅用一天半時間就完成審核。截至目前,已為該企業辦理退稅9批次,共辦理退稅79萬多元。“我們企業是首次申報出口退稅,本來以為疫情防控期間會延誤,沒想到寶坻區的稅務干部通知我們不用提交紙質資料,線上審核后就先行辦理了退稅,特殊時期,特事特辦,讓我們感覺很暖心。”洛克機械(天津)有限公司王會計高興地說。

綠色通道讓退稅服務更硬核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我們資金鏈壓力非常大。真沒想到能這麼快拿到出口退稅款! 1600多萬的退稅款及時到賬,解了我們資金周轉的燃眉之急,為我們盡快走出困境、順利復工復產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支持,非常感謝開發區稅務局對我們企業的幫助!”天津三星視界移動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美香激動地說。疫情防控期間,開發區稅務局創新線上服務舉措,高效推動便民辦稅服務舉措,充分利用13個稅企微信群為出口企業提供24小時在線咨詢服務,確保企業“零障礙”提交退稅申請,開通疫情防控期間出口退稅“綠色通道”,為企業提供受理、審核、復審、核准“一條龍”服務,加快審核進度,簡化審批流程,用“硬核”的退稅服務及時把退稅款送到企業手中。 “太感謝了。”這是天津中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鄭會計對第一筆退稅款的成功到賬后的表達。該司是一家首次申報出口退稅的外商投資企業,主要出口商品是鋰離子電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2月份進行了出口退稅的首次申報,因為系統操作問題退稅始終辦不了,企業財務人員很著急。了解情況后,中新生態城稅務局緊急組織業務科室協調解決該企業退稅難題,並安排專職干部為企業提供了一對一操作輔導和政策講解, 4個工作日就完成了從信息變更到稅款退庫的全過程,及時為企業發放了第一筆退稅款10.37萬元。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