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中小學招生堅持屬地管理、公辦民辦同步

2020年04月09日12:1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4月9日電 近日,天津市教委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天津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明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要堅持政府統籌,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以區為主組織實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要堅持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切實落實國家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要求。

小學階段入學報名:時間為7月25日和26日

根據《指導意見》,今年小學招生入學報名時間為: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7月26日(星期日)。今年入學的適齡兒童必須年滿6周歲(2014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天津市戶籍適齡兒童依據居民戶口簿、合法固定居所的証明、兒童預防接種証,到所屬學區片學校登記入學。適齡兒童戶籍的戶主、合法固定居所的產權所有人,必須是適齡兒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本區戶籍“人戶分離”適齡兒童,由區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跨區“人戶分離”適齡兒童,由戶籍地所屬區教育行政部門先行統籌安排入學﹔因現行戶籍政策無法實現“人戶統一”,確需在實際居住地入學的,由實際居住地所屬區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招生入學辦理手續的具體時間、地點、流程等情況,由各區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本區工作方案統一向社會發布。

初中階段入學:堅持免試就近入學

天津市公辦初中入學一般採取登記或對口直升方式入學。對於實行多校劃片形式確定學生入學的區,依據學生入學志願,對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計劃的初中,學生直接入學﹔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初中,採取隨機派位方式確定學生入學。隨機派位工作由區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家長代表等進行全程監督,保証過程規范嚴謹、公開透明。

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招生: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採取隨機派位

今年,天津市進一步規范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招生工作,民辦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學校,採取隨機派位方式確定學生入學。民辦學校隨機派位工作,由區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全程接受社會監督。民辦學校招生簡章必須真實、准確、清晰、規范、合法,必須明確學校招生流程和收費標准,並報送所在區教育行政部門備案,同時通過多種形式面向社會公布,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特殊群體入學:落實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入學照顧政策

天津市依法保障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輕度殘疾兒童少年,安排到普通學校隨班就讀﹔中重度殘疾兒童少年,安排到相應的特殊教育學校登記入學﹔確實不能進校就讀的重度殘疾兒童少年,根據殘疾類別和教育需求,實施送教上門服務。對烈士子女、符合條件的現役軍人子女和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犧牲傷殘警察子女及其他各類優撫對象,要按照教育部規定落實教育優待政策。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保障和關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落實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入學照顧政策。2020年取消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各類特長生招生。

市教委要求各區教育行政部門結合實際,研究制定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方案,並於5月上旬向社會公布。同時提出,對於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招生規模佔比偏高的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切實履行政府職責,增加公辦學校資源供給,合理調整招生計劃,堅決防止將政府舉辦義務教育的責任推向市場。要認真排查社會培訓機構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要加強統籌管理,指導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合理配置師資力量,堅持均衡編班,確保操作規范、結果公開。

此外,天津市教委再次明確招生紀律。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要嚴格遵守義務教育免試入學規定,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國際部”“國際課程班”“境外班”等名義招生﹔嚴禁違規無計劃、超計劃組織招生,招生結束后,學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學生﹔嚴禁違規提前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嚴禁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混合招生、混合編班﹔嚴禁任何學校收取或變相收取與入學挂鉤的“捐資助學款”﹔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設立任何名義的重點班、快慢班﹔嚴禁出現人籍分離、空挂學籍、學籍造假等現象,不得為違規跨區域招收的學生和違規轉學學生辦理學籍轉接。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