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陣“父子兵” 同心抗疫情

2020年04月10日16:5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天津有這樣一對特殊的“父子”。父親許玉秋是天津客運段旅服車間黨支部書記,奔波忙碌在鐵路疫情防控一線,兒子許程飛主動請戰成為天津第一批援鄂醫療隊的一員,從此父子倆便成了不同抗擊疫情戰線上的親密“戰友”。

許玉秋是一名有著38年黨齡的退伍軍人,也是一位和火車打了41年交道的老鐵路。疫情期間,天津客運段旅服車間除了負責全段各類備品的儲存、運輸和發放外,還擔負著全段一線乘務人員防疫物資的收發任務。“應對此次疫情的大考,要求我們黨員想在前,做在先。”在黨員大會上許玉秋對車間黨員們提出了要求,他也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一名黨員的初心和使命。“這場疫情防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涉及面廣,我們越快把防護物資發放到位,旅客和乘務員的人身安全就越快得到保障,這是對群眾的健康負責,也是對職工的健康負責,我還有一年就退休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崗。”農歷大年初一,許玉秋提前返崗投入到工作當中。防護用品到了,他就和職工一起搬運、發放,第一時間將口罩、防護服、消毒液配發給各個一線崗點﹔列車備品轉送,他又帶領司機班全體黨員集結待命,奮戰2天,圓滿完成任務﹔職工需要進行網格化管理,許玉秋就制作了《疫情防控警示卡》,明確職工職責、普及宣傳了個人和家人的防護措施。截止3月20日,天津客運段旅服車間共接收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20萬件次,為一線職工發放防疫物資11萬件次。

2月1日,旅服車間職工張淑靜下班時檢測體溫多次均為37.3度。許玉秋接到通知后,立即組織幾名骨干對發熱職工的崗點進行全面消毒,同時了解她近期的外出情況,督促其盡早醫院診斷。經醫院診斷為普通感冒后,許玉秋懸著的一顆心終於落了地。

在許程飛成為天津第一批援鄂醫療隊138名隊員中的一員支援武漢后,醫院領導到家裡慰問,許玉秋說:“非常感謝醫院對我們家的關懷,但是慰問金我們不能收,希望你們能把這筆錢捐給武漢。”

許程飛去往武漢前,父子相約每天都要向家裡報平安。可是就是這個簡單的要求,往往都不能實現。許玉秋經常等到凌晨都接不到兒子消息,卻又不敢主動打電話過去,怕影響了兒子的工作。“你主動應戰,爸爸為你感到驕傲。在做好防護的同時要多出力,多幫助身邊的人。”許玉秋鼓勵許程飛說。

在父親的影響下,許程飛在抗疫一線總是沖在最前面。一次次進入紅區的生死決戰的膽戰心驚、長時間穿著防護服的汗流浹背、口罩手套和護目鏡壓得鼻梁通紅、手背裂痕……都在送別康復病人的祝福中淡忘了。許程飛說雖然條件艱苦,但是他是抱著“疫情不退 決不回家”的決心奔赴武漢。

工作之余,許程飛也不忘幫助身邊的同事。醫院的一位同事介紹說:“有一次我下班回來,發現許程飛已經幫我把衣服都洗好晾上了,因為晚上已經過了晚餐時間,他還給我准備了兩桶泡面,並把我們穿過的雨靴進行了噴洒消毒,我當時真的特別感動。”

“離開武漢返津時,大巴司機和護送交警特意繞道到我們戰斗過的武鋼二院,武漢同仁、市民志願者、警察都在向我們揮手致敬、高聲呼喊,瞬間我的眼眶就濕潤了,他們的愛心、熱心、真心一直溫暖著我,讓我銘刻在心。作為一名年輕的黨員,在經歷疫情后,我更加熱愛醫生這個神聖的職業,我願為之努力一生。”許程飛感慨道。

在經歷了52天的日夜奮戰后,許程飛於3月17日凱旋回津,許玉秋激動地寫了一首詩:

賀白衣天使凱旋歸來

使命召喚踏征程,戰疫時刻顯真情。

白袍披身勇無畏,阻擊病魔最英雄。

醫者仁心皆贊嘆,拯救生命不留名。

昨日逆行淚相送,今朝凱旋笑歡迎。

許玉秋答應許程飛等他隔離期滿回家時,一定要親手給他做一碗地道的天津打鹵面。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