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對口支援青海黃南州河南縣衛生團隊紀實

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孫一凡

2020年04月13日13:4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黃南州河南縣是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縣,俗稱“河南蒙旗”,是中國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縣。河南縣人民醫院作為該縣最大的綜合性醫院不僅肩負著救死扶傷的重任,更是承擔著維護民族團結的使命。天津市第四批對口支援該院的衛生人才帶著天津黨組織的信任與人民的囑托來到這裡,心中所系的是當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周連卉、張帥、袁猛、楊洪四位醫生抱著一樣的初心,懷著一樣的熱忱,在河南縣人民醫院揮洒著不一樣的青春。

開展業務培訓 提高業務水平

周連卉是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濱海醫院保健醫療科副主任醫師,多年從事老年病專業的臨床診治工作。援青期間開展業務培訓,將一些新的學科進展帶到河南縣醫院,充分發揮了她的特長。對於住院醫生和門診醫生,言傳身教並嚴格要求,通過病例的分析,幫助他們盡快提高業務水平。她本著“立足實際情況,逐步提高水平”的工作思路,通過每天專業查房,第一時間親自了解每一個病人的具體病情。

經過認真梳理總結,她了解到這裡的患者貧血、營養不良、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臟病、心功能衰竭、頑固性心衰等老年疾病較多,藥物短缺,於是她在醫院現有治療條件下及時與本院專家討論病情,調整治療方案,改善患者預后。

周連卉言傳身教,幫助當地醫生提高業務水平。黃南州委組織部人才辦供圖

工作中,周連卉還發現這裡的慢性乙型肝炎發病率非常高,且呈家族聚集,治療不及時,不規范,病情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於是她通過乙肝專題講座、醫療帶教、科教普及,向患者及家屬宣傳肝病的傳染途徑,傳播方式,專業治療等知識,加強醫護人員及患者對乙肝的認識及自我保護措施。

開展特色治療 填補醫院空白

張帥是臨床醫學博士,濱海新區“131”人才,作為天津市濱海新區大港中醫醫院的一名醫師,擅長應用中西醫結合、針灸等方法治療內科及骨關節疾病,他在日常工作中發現高海拔高寒地區的骨關節病人非常多,尤其是腰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病人更多,患者多因為失治、誤治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期。該病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口服藥物對該病的療效有限,且藥物副作用大,而特色針灸治療安全有效,他充分發揮了中醫的優勢,兢兢業業為患者解除病痛。

為了能讓河南縣人民醫院醫生更好掌握此療法,張帥在日常治療的同時講解病情、介紹適應症、示范操作針法,使科室的醫生熟練掌握此法並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尤其讓受援科室的醫生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規范治療、檢查方法、針刺適應症等方面有了較深刻的認識。

張帥結合藏醫特色鑽研新技術。黃南州委組織部人才辦供圖

張帥在河南縣人民醫院工作期間,總結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技術及經驗,並將該經驗與原單位成熟技術以及當地藏醫技術相結合,通過實踐驗証出一套有著當地藏醫特色且行之有效的新技術——“長短針結合配合藏醫放血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填補了醫院技術空白。

援青期間,張帥不慎將腰部摔傷,當時腰部劇痛,不能轉側,連下床都非常困難,經核磁檢查確診為“纖維環撕裂”,隻能在宿舍靜臥修養。但他割舍不下這份責任,和這份救死扶傷的情懷。他堅持自主治療的同時,還把自己的宿舍當作診室為前來求醫的患者治療,使醫患關系更加和諧。

完善工作基礎提升管理水平

袁猛是天津市濱海新區向陽街社區醫院的一名全科醫生,他以十八項醫療核心制度的落實為基礎,加強與受援科室溝通指導,規范病案書寫,促進對受援科室病案管理流程的優化和改進,建立科學的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全面提升受援科室的基礎醫療管理水平。

衛生團隊醫生為患者診療。黃南州委組織部人才辦供圖

結合受援科室的特點,袁猛積極向受援科室推廣常見疾病的適宜技術,提高受援醫院的醫療服務能力。他將病歷書寫、查房制度等基本醫療管理制度切實地運用到實際工作中,講解之后再和縣人民醫院的醫生展開討論,以促進基層醫療機構的醫療管理水平的提高。他還通過日常工作中的指導,縣人民醫院的醫療水平得到進一步的提高。不僅如此,在抓科室建設的同時,他總是親自查房、示范帶教,甚至主動加班去探望危重的患者,並借此機會傳授輔助檢查判讀的經驗。

專業化分科 細化科室發展

衛生團隊醫生同當地醫師一起查房。黃南州委組織部人才辦供圖

楊洪醫生為天津市濱海新區塘沽婦產醫院一名兒科醫生,重點幫扶當地兒科專業方向。她了解到河南縣人民醫院兒科病人很多,但相關醫療專業人員短缺,且兒科、內科不分科,是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針對現狀,她遵守當地醫院管理規定,積極開展兒科科室工作,每日晨起准時參與兒內科科室交班,同當地醫師一起查房,對每個病人進行專科系統問診、查體、查看輔助檢查結果等,指導規范化治療,並根據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她每日完成門診及住院兒科患者接診工作,主要病種為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喘息性支氣管炎、肺炎、小兒腹瀉病、脫水及電液質紊亂、急性胃炎、過敏性紫癜、營養性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兒童各類傳染病等,並針對門診及住院病人的常見病及目前科室醫生相對臨床知識的不足之處,組織講課。

目前正值河南縣人民醫院大力發展兒科的關鍵時期,她還給出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幫助科室發展。

言傳身教 傾情奉獻

天津的援青專家們分別結合科室的實際情況,根據受援科室的實際需求,合理安排門診、病房工作﹔協助完成會診工作,以有限的藥物和檢查手段,盡量給予病人滿意的治療﹔在臨床工作中注重隨時對患者及其家屬進行宣教,增加群眾的健康知識及防病、治病的意識﹔協助完成會診及疑難病例討論。工作方式包括臨床診療示范教學查房、示教適宜技術操作、病案討論等多種形式。工作之中,他們重視人才隊伍培養,通過一對一結成幫扶對子,在治療及專業技術知識方面帶動科裡醫生,增強專業技術水平,使科室醫療專業技術水平能夠得到良好的發展,達到社會效益及經濟效益的雙贏。

在日常工作中,他們深切地感受到當地群眾的期望以及各族同胞的信任。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他們將繼續與人民醫院的同事緊密合作、互助互長,“授人以漁”“扶上馬、送一程”,帶好一個科室,服務一方群眾,為加強新時代少數民族聚居區基層衛生工作不懈努力,為天津援青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