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東區落實“三四五”機制 為復學保駕護航

2020年04月13日15:2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籌備即將到來的初三、高三年級復課,天津市河東區教育局不斷壓實主管責任,強化學校主體責任,以戰時狀態、戰時機制、戰時思維、戰時方法指導開展復課開學工作,強化管理、細化措施、嚴格落實,確保首批復課開學工作平穩有序進行。

落實“三個保障” 夯實復學基礎

組織保障,區教育局、各復課學校分別成立“復課開學工作領導小組”,一把手任組長,制定復課開學方案,落實“一校一案”,首批復學涉及18所學校共20個校區,已制定18個方案,強化組織保障和復課措施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后勤保障,各學校落實“一物一備”,強化物資儲備充足,目前共口罩按1:5比例、4周標准儲備,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隔離衣、護目鏡、消毒液、紫外線消毒燈、噴霧器、額溫槍、體溫計均按要求配備,設置體溫安檢門24個,每個校區1套應急包,物資儲備達到首批復課標准。設立觀察室39間,制定疫情應急預案,明確應急處置流程,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早加強。

人員保障,河東區成立“疫情防控突擊隊”“應急管理隊伍”和“專職衛生保健教師隊伍”,落實“一崗一人”,強化責任到人,明確工作職責,熟練掌握崗位技能,加強應急處置模擬演練,教育局防控指揮部對18所學校進行了實操演練檢查。

做到“四個到位”,細化責任分工

健康監測到位,河東區加強師生健康監測,落實“一人一檔”,強化動態主動跟蹤,目前已建立學生檔案6254人,教師檔案628人,管理和服務人員檔案428人。

環境整治到位,落實“一校一法”,強化整潔衛生,開展學校愛國衛生運動,復課后堅持每周1至2次大掃除﹔堅持日常防疫“消殺”制度,加強校內日常通風消毒工作,確保衛生無死角,病毒無所藏。

宣傳教育到位,落實“一策一宣”,強化輿論引導﹔發放家長信、明白紙,宣傳復課開學政策,解答師生問題,指導學生做好上學及日常自我防護。

配餐陪餐到位,落實“一人一餐”,強化飲水就餐安全,與市場監管局對8個配餐公司和1所學校食堂進行檢查,核驗復工與防疫情況。落實校領導陪餐制度,檢查食品衛生和飯菜質量,確保學生用餐安全。

學校出入口設立消毒設施。河東區供圖

嚴把“五道關口”,強化日常管理

入門關,各學校在校門口設置分流甬道,嚴防學生在門口聚集﹔設立體溫檢測裝置,做好體溫異常師生的應急處置准備﹔禁止無關外來人員進入學校,強化未到師生追蹤制度,拒絕師生帶病上班、上課。

上課關,學生分散上課,每班不超25人,安排原班級教師任課,細化課程安排,合理編排課表,堅持授課和指導復習相結合。合理確定教學計劃,增強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高復習課效率,確保畢業班教學質量。

課間活動關,課間第一時間指導學生開窗通風,及時對桌椅擦拭消毒,學生打水、上廁所要錯峰進行,保持一米距離,由專人負責監督管理。課間活動不聚集,不追逐打鬧。上課后,由專人對衛生間、飲水機等進行統一消毒。

午餐關,學校制定學生就餐方案,安排專人管理。學生實行錯峰用餐,延長用餐時間,分批分段取餐、送餐,嚴禁外賣進校園,學生不面對面用餐,吃飯時不交談,飯后及時戴上口罩,並做好個人衛生。

放學關,學生放學實行錯峰放學,設立分流通道,聽從學校統一指揮,分批分時有序離校,確保校園及校門口不擁堵、不聚集。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