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發布12309檢察服務中心依法處理涉疫典型案例

2020年04月14日10: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最高檢發布12309檢察服務中心依法處理涉疫典型案例

  據最高檢網站消息,14日上午,最高檢發布12309檢察服務中心依法處理涉疫典型案例。

  2020年1月2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向社會發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期間以來信、網絡和電話接待群眾來訪工作的公告》,暫時關閉群眾來訪接待場所,以來信、網絡和電話方式接待群眾來訪。同日,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向各級檢察機關發出通知,要求各地結合本地實際認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群眾來訪接待工作,倡導以來信、網絡和電話方式接待群眾來訪,確保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不打折扣。各級人民檢察院嚴格按照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的工作要求,依托12309檢察服務中心,及時認真回復、辦理、答復每一件群眾訴求,充分履行檢察職能,依法妥善處理銷售假冒口罩、妨害公務、聚眾賭博、涉野生動物保護、律師執業權利保護、民營企業權益保護等問題線索﹔協調有關職能部門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推動解決疫情防控期間群眾反映的實際困難,依法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保障。

  案例一: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檢察院依法妥善處理銷售假冒口罩舉報線索

  2020年2月5日中午,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熱線”接到群眾舉報電話,反映2020年1月下旬在該區所前鎮一家藥店購買的口罩標明的生產日期卻為2020年2月,應當是假冒口罩。該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值班人員詳細記錄了相關情況,並於當日將該公益損害線索移送本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公益訴訟檢察部門迅速聯系公安機關,進行會商部署,並開展相關工作,通過電話向舉報人核實相關情況,詳細了解口罩購買時間、地點、數量,並提取口罩實物照片。

  2月6日,蕭山區公安分局以涉嫌銷售不符合標准的醫用器材罪對犯罪嫌疑人陳某立案偵查,並對其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經初步偵查查明,2020年1月21日至25日,犯罪嫌疑人陳某通過微信群向他人購買了1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收貨后雖發現這些口罩是假冒偽劣產品,但仍通過其經營的藥房對外進行銷售,至案發時已銷售6000余隻,銷售額為3600余元。

  蕭山區人民檢察院及時將該案作為典型案例,通過本院微信公眾號、當地日報等進行宣傳,引導群眾通過“12309檢察服務熱線”依法舉報,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權益。2月7日中午,蕭山區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熱線”再次接到另一群眾舉報,稱自己春節期間也在所前鎮該藥店買到疑似假冒醫用口罩。蕭山區人民檢察院迅速將相關線索移送公安機關合並偵查,同時聯合區公安分局,利用微信平台向市民發布聯合公告,盡快追回該批涉案口罩,以降低由此帶來的安全隱患及社會危害性。

  案例二:安徽省檢察機關依法建議有關部門查處非法生產口罩案舉報線索

  2020年2月13日上午9時許,安徽省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熱線”接到一位市民實名舉報電話,反映潛山市源潭鎮某物流公司廠區內每天晚上有非法生產口罩的情況。出於對檢察機關的信任,這名群眾特地將情況反映給省檢察院,希望檢察機關能夠督促有關部門實地調查。該院控告申訴檢察部門立即將線索轉至潛山市人民檢察院。潛山市人民檢察院及時向潛山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匯報,並將該舉報線索轉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辦理。

  對這一線索,潛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非常重視,當天下午即派員到源潭鎮對舉報人反映的問題進行核查,潛山市人民檢察院也派員協助。調查人員當場查獲被舉報對象潛山黃某刷業有限公司生產的成品口罩和半成品口罩各1萬隻。經現場核查,該企業實際經營地址與登記住所地不符,且其注冊經營范圍為環衛刷、民用刷、機電配件生產、銷售等,不包含口罩生產加工。潛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當即對企業主黃某無証生產加工口罩的違法行為予以立案。當晚,潛山市人民檢察院將調查情況向舉報人進行了反饋,舉報人對檢察機關的快速辦理和答復表示滿意。

  2月16日,潛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致函潛山市人民檢察院,對移送舉報線索的核查情況進行反饋。次日,根據線索核查情況,潛山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發布第7號《通告》,部署以源潭鎮區域為重點,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打擊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專項行動,並由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派員組成工作專班進駐源潭鎮,嚴厲打擊生產銷售以及非法回收銷售口罩等防護產品行為。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查處過程中,檢察機關將繼續關注並跟蹤監督查處情況。

  案例三:河南省檢察院依法妥善處理聚眾賭博舉報線索

  2020年2月10日,河南省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熱線”接到鄭州市民實名舉報電話,反映新鄭市新區管委會苟趙村黨支部書記尹某某在疫情防控期間聚眾賭博。高某稱已向當地相關部門反映此事,但無人處理,群眾意見很大,希望檢察機關協調處理。

  河南省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將線索登記后,立即將該舉報線索移送有管轄權的新鄭市人民檢察院,同時要求鄭州市人民檢察院跟蹤督辦。新鄭市人民檢察院迅速將該線索移交當地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當日,該線索即由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轉交新鄭市公安局調查處理。

  2月11日,新鄭市公安局調查認定,在疫情防控期間,新鄭市新區管委會苟趙村黨支部書記尹某某,先后組織該村會計蔡某某等人聚眾賭博。該局當日對尹某某、蔡某某、李某三人作出行政拘留14日決定,同時將尹某某、蔡某某違紀線索移交紀委監察委處理。

  2月12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檢察院通過“12309檢察服務熱線”向舉報人反饋了公安機關調查處理結果。高某對檢察機關的工作表示感謝。

  案例四:江西省樂平市檢察院依法協調解決村民通行問題

  2020年2月6日,江西省樂平市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熱線”接到該市某鎮一位村民電話,反映其作為村民代表與同村兩位村民持通行証前往所在鎮為村民購買生活必需品,遭到鄰村村民阻攔,不准三人通行,希望檢察機關幫忙推動解決疫情防控期間村民物資補給問題。

  接聽來電后,樂平市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詳細記錄相關情況,並告知來電人雖然其反映的情況不屬於檢察機關管轄范圍,但檢察機關會盡力協調相關部門推動解決問題。隨后,該院與村民所在鎮政府取得聯系,通報了其反映的情況和訴求,商請鎮政府及時妥善解決,維護疫情防控期間的社會穩定。該鎮政府對此高度重視,迅速與舉報人及其鄰村干部聯系,要求予以放行。20分鐘后,樂平市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回訪舉報人,他表示通行問題已解決,對檢察機關依法維護其合法權益、高效推動解決問題,表示感謝。

  案例五: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機關依法妥善處理涉疫線索

  2020年2月1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熱線”,接到群眾電話,反映微信朋友圈內有人轉發一男子駕車沖擊疫情防控檢疫崗點,並在崗點謾罵工作人員的視頻,希望檢察機關予以監督。

  接聽來電后,巴馬縣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詳細記錄有關情況,並立即開展相關調查。經查,該視頻反映的情況發生在該縣巴馬鎮,工作人員隨即將線索移送該院刑事檢察部門,並上報河池市人民檢察院。2月13日,得知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蘇某某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后,工作人員及時聯系來電人,告知其反映問題的調查處理進展情況。

  2月15日,巴馬縣公安局以蘇某某涉嫌妨害公務罪向巴馬縣人民檢察院移送審查起訴。2月17日,巴馬縣人民法院開庭審判,以犯妨害公務罪判處蘇某某有期徒刑6個月。判決后,巴馬縣人民檢察院控告申訴檢察部門及時制作了法治宣傳短視頻,深入蘇某某住所地村屯開展防疫法律知識宣傳,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案例六:天津市檢察機關依法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2020年3月2日,天津市紅橋區人民檢察12309檢察服務中心收到信訪人姜某某來信。姜某某在信中反映,其與丈夫王某某經營一家小微企業,2月16日,天津市公安局紅橋區公安分局以涉嫌詐騙罪對王某某立案偵查。王某某涉案金額9萬余元,但姜某某個人賬戶資金500余萬元被凍結。姜某某認為,公安機關採取的強制措施超過必要限度,影響企業復工復產、員工工資發放等,希望檢察機關予以監督。

  收到來信后,紅橋區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高度重視,將有關情況詳細錄入企業復工復產信訪訴求台賬。3月3日,該院對案件開展程序性審查,並與相關業務部門共同研究化解方案。同時,該院控告申訴檢察部門與紅橋區公安分局,就相關問題進行溝通協調。3月6日,該院派員赴紅橋區公安分局,與案件承辦人商討妥善處理方案,建議公安機關對已凍結的姜某某財產作進一步甄別,針對案件具體情況採取更適當的強制措施。同日,該院控告申訴檢察部門與姜某某取得聯系,告知其案件協調處置情況,並要求其提供被扣押財產來源合法性的相關証明、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証明等。3月8日,紅橋區人民檢察院收到姜某某提供的相關材料。

  經審查姜某某提供的証據材料,3月10日,天津市公安局紅橋分局出具《協助凍結財產通知書》,對王某某涉嫌詐騙案變更凍結財產金額為9萬余元,其余資金全部解凍。當日,紅橋區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向姜某某反饋辦理結果,並郵寄書面答復函。姜某某對檢察機關的工作表示滿意並感謝。

  案例七:江蘇省檢察機關助力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2月17日,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接到該縣工業園區台資企業淮安裕盛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來電,反映企業受疫情影響停工停產,導致承接的德國等境外多家公司訂單無法正常投入生產,面臨違約風險。為降低風險、減少損失,企業亟需復工復產,但復工復產所需口罩、消毒液、體溫計等防疫物資緊缺。

  盱眙縣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詳細記錄相關情況后,表示檢察機關將盡力協調相關部門共同解決問題。該院立即開展工作,一方面向盱眙縣聯防聯控指揮部和企業所在地鄉鎮政府通報了該企業希望盡快復工復產的訴求,商請予以支持﹔另一方面,主動提供法律服務,對該企業合同履行風險進行評估,幫助企業收集相關証據材料,出具不可抗力事實証明書,並指導其與德國公司協商修改合同內容,簽訂補充協議、延長交貨期限。2月20日下午,德國公司通過郵件回復,表示同意修改合同內容。次日,相關部門審核同意復工后,該企業立即調試機器,恢復生產。同時,盱眙縣人民檢察院也在採購防疫物資方面為企業提供力所能及的協助。

  案例八:湖北省檢察機關依法妥善處理涉監管場所疫情防控線索

  2020年2月25日,湖北省武漢市城郊地區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熱線”接到湖北省漢陽監獄二監區獄警張某的咨詢來電:“罪犯陳某服刑期限已滿,鑒於當前疫情形勢,要求其繼續留在監獄有利於疫情防控,但對這種做法是否符合規定拿不准,希望檢察機關釋疑解惑。”

  武漢市城郊地區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接聽電話后,詳細記錄了相關情況,並第一時間向院領導報告,研究答復內容和處理措施。隨后,將研究結論電話回復獄警張某,告知其要嚴格依照刑事訴訟法和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規定,貫徹執行司法部關於監獄疫情防控的相關文件和部署,落實嚴防輸出的要求,穩妥做好刑滿釋放人員安置工作。同時,該院向武漢市人民檢察院控告申訴檢察部門報告此次來電及處理情況,並向該院駐湖北省漢陽監獄檢察室進行通報。駐漢陽監獄檢察室表示,將嚴格落實對刑滿釋放人員的管理規定,貫徹執行上級要求,監督監獄落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武漢市城郊地區人民檢察院認真履行監督職責,督促漢陽監獄落實全面排查篩查檢測工作。目前漢陽監獄已對2020年4月30日前擬釋放人員進行了全面摸排,嚴格做好刑滿釋放人員集中安置工作,扎緊出入關口,筑牢防控屏障,並對1月23日以來已釋放人員進行了逐人回訪,摸清了已釋放人員身體狀況。目前,所排查人員身體狀況均無異常。

  案例九:湖南省檢察機關依法妥善處理阻礙律師行使訴訟權利問題線索

  2020年3月4日,湖南省郴州市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熱線”接到律師張某的電話,反映自己是郴州市北湖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的趙某涉嫌盜竊口罩一案的辯護律師,在審查起訴階段還未閱卷,北湖區人民檢察院就將該案起訴至法院,阻礙其行使訴訟權利。

  郴州市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接到來電后,詳細記錄了相關情況。當日,該院控告申訴檢察部門即將此線索交北湖區人民檢察院辦理,要求立即開展調查,如情況屬實,必須立刻整改。北湖區人民檢察院控告申訴檢察部門工作人員隨即向公訴案件承辦人了解情況,並查閱相關文書。經查,因趙某涉嫌盜竊一案為涉疫案件,根據疫情防控期間工作要求,必須快審快結,且在檢察機關已向趙某及其近親屬告知訴訟權利的情況下,其近親屬未及時將已為趙某委托辯護人的情況告知檢察機關,在律師張某尚未向檢察機關提出閱卷申請時,北湖區人民檢察院已向北湖區人民法院提起了公訴,由此導致張某在檢察環節未能閱卷。

  為保障律師張某的訴訟權利,北湖區人民檢察院迅速與北湖區人民法院溝通,法院同意張某隨時到法院查閱相關案卷。郴州市人民檢察院控告申訴檢察部門就此與張某進行了溝通反饋。張某對郴州市檢察機關疫情期間高效務實的工作作風給予高度評價。

  案例十:陝西省檢察機關發現並妥善處理涉疫案件線索

  2020年2月8日,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瀏覽當地網絡自媒體時,發現群眾反映疫情期間存在藥店亂漲價的現象。有群眾稱,在臨渭區城區某藥店購買中成藥“玄麥柑橘顆粒”時,貨架上標注的價格為每盒7元,付款時卻要按9元結算,不知這種行為歸哪個部門處理。發現線索后,工作人員立即將此情況向部門負責人匯報,並作為公益訴訟損害線索移送本院相關部門。該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迅速與渭南市臨渭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取得聯系,部署開展調查工作。

  經臨渭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暗訪調查証實,群眾反映的藥店隨意抬價情況屬實。2020年2月13日,臨渭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根據藥品管理法等相關規定,對該藥店作出處罰2000元的決定,藥店負責人表示願意接受處罰。檢察機關將查處情況通過網站作出回復,得到群眾贊許。

  案例十一:浙江省檢察機關依法妥善處理涉野生動物保護問題線索

  2020年2月24日至25日,浙江省龍泉市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多次收到匿名群眾來信來電,反映轄區內多家餐飲店的“店招”經營內容包含“野味”“蛇館”等,不利於野生動物資源保護,侵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鑒於該批線索涉及公共利益損害且事關疫情防控,該服務中心當即移送本院相關部門辦理。該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迅速對全市范圍內的農貿市場、超市、小型餐館以及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進行排查核實。經調查取証發現,全市范圍內仍有34家小型餐館的“店招”顯示提供“野味”等餐飲服務。

  2020年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明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龍泉市人民檢察院認為,全市34家餐飲店的行為助長了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濫食野生動物之風,侵害了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2月26日,該院依法向龍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出檢察建議,要求其嚴格查處非法經營野生動物的行為,並對全市范圍內餐飲業違法“店招”進行整頓,徹底革除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

  龍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收到檢察建議后高度重視,立即要求上述34家餐飲店限期整改,並迅速組織力量對本市餐飲業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截至2月29日,龍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共巡查餐飲經營戶210余家,提醒復工申請業主規范經營活動52人次,34家餐飲店的整改已全部到位。同日,龍泉市人民檢察院通過“12309檢察服務熱線”向匿名信訪人反饋了辦理情況。

(責編:韓昱君、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