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區:拆除雞籠鴿舍1200多處

2020年04月15日16:0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違建鴿棚拆啦 我們心裡亮堂了

“這個違建大鴿子棚拆了,我們心都跟著亮堂了。小區又恢復了整潔,這回帶著孩子在樓下玩,可不用擔心鴿子糞便掉身上的囧事了。”日前,家住河北區王串場街煥玉公寓的勞蘭芬阿姨用頗為洪亮的嗓門說著,語氣讓人一下子就能感受到她打心眼裡的高興。對於拆除違建鴿棚社區居民都拍手稱快。

居民們所說的違建鴿棚在煥玉公寓2號樓樓頂,戶主在這個私搭違建裡養了80多隻鴿子,附近鄰居每天都能聞到臭味,鴿子毛滿天飛不說,陽台上、玻璃上都是鴿子的糞便,甚至樓下碰巧經過的居民也會不幸“中招”。到了夏天更是苦不堪言,開窗通風都成了奢望。居委會工作人員雖多次上門與養鴿子的住戶溝通,但該住戶居民極不配合。

“民有所呼,我有所為。”疫情發生以來,為了杜絕疫情傳播隱患,王串場街道辦事處將依法拆除違法搭建的鴿舍鴿棚作為工作重點,對14個社區54個自然小區開展宣傳和拉網式排查,並建立台賬。街道還通過整合相關部門,聘請律師開展專題培訓,明確執法依據、執法規范和執法邊界。

“拆除違建鴿棚在一開始並不順利,有的當事人一開始推諉搪塞,情緒激烈,都不願意將違建拆除。煥玉公寓這個鴿棚是個頑疾,該居民抵觸情緒相當嚴重,我們多次上門他根本就不給開門。我們執法隊員連續二十多天上門,他不開門就在門口跟他溝通,耐心地做工作、講政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王串場執法大隊隊長李國華跟記者講述了違建鴿棚拆除的一波三折,“通過我們細致周到的交流溝通,一顆冰點的心慢慢融化……直到當天下午5點,30多平方米的鴿舍經過多名工作人員9個多小時的努力終於拆除了。”

隻把違建鴿棚拆除當然不能摒除后患,王串場街道辦事處採取拆后消毒、勸阻禁養、跟蹤關注等多項措施做好后續工作,消除群眾疑慮,用耐心細致、嚴格依法治理啃下了一個個“硬骨頭”。近一個月時間先后拆除違建鴿棚204處,清理鴿子6800余隻,處理家禽7隻,拆除違規圈佔面積達2900余平方米。辛勤付出也收獲了群眾的理解和配合,街域社區環境明顯提升。

王串場街拆除違章私搭鴿棚是河北區全面實施違規飼養家禽專項清理行動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全區共拆除雞籠鴿舍1200多處,近17000平方米,執法人員打贏了一場漂亮的拆違攻堅戰。下一步,河北區將以“全國愛國衛生月”為契機,將違法散養家禽家畜治理工作與當前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緊密結合在一起,為百姓打造健康環境,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養。(記者 宋德鬆)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