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 天津海關與京津多部門推出18項措施

2020年04月16日09:5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4月16日電 (唐心怡)從天津海關獲悉,為了持續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天津海關與京津兩地商務、港口等部門聯合推出第七批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創新措施,發布了《關於深化京津口岸營商環境改革進一步促進 跨境貿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京津聯合公告第7號),將從五個方面推出18項改革措施。

據了解,這五大方面主要包括:其一,深化通關申報監管改革。擴大出口提前申報覆蓋率。進一步完善“出口直裝”。進一步推進口岸環節監管單証無紙化。開展“靈活查驗”方式試點。實施免於到場協助海關查驗。公布報關企業整體通關時間。其二,進一步優化港口“三陽服務”環境。優化提升陽光服務時效,天津港口推出作業效率考核、服務時效承諾、碼頭區內查驗等舉措,公布和推廣“陽光價格+陽光服務+陽光效率”,進一步增強企業預期。細化公布港口作業時限標准2.0版。繼續規范熏蒸、消毒等檢疫處理環節收費行為。其三,加快實現口岸物流和操作電子化。推進電子化放箱試點,簡化放箱環節手續,試行電子化放箱和提供“7 x 24 小時”放箱服務。進一步推行港口操作業務無紙化。其四,發揮“單一窗口”等多平台聚合效用。推進“京津冀通關便利化”區塊鏈場景應用,促進京津冀三地海關通關、口岸物流數據上鏈共享。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中“汽車零部件自動輔助申報系統”,簡化汽車零部件類商品海關申報操作。推進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與天津市港口統一收費管理服務平台鏈接,完成天津港口繳費和結算的“一站式服務、一次性辦理、一體化管理”。推進天津港口集疏港智慧平台建設,壓縮貨物在港停留時間。其五,建立公眾監督評價機制。建立社會監督員制度,對進出口全流程、全方位、全員進行監督,收集和發現問題,提出合理化建議,為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發揮建設性作用。建立通關大眾點評機制,在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開辟專窗,設立“我對跨境貿易有話說”專欄、發布調查問卷,吸引社會公眾參與,反映口岸經營監管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建議,對口岸監管和經營服務單位進行評價。

下一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天津海關將強化各項措施推進的協調性、精准性,加強政策解讀、信息公開和宣傳培訓,做好企業對接服務,增加政策的普惠性和持續性,不斷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