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訴訟堵上“漏洞” 廢棄口罩有了“歸宿”

2020年04月17日13:5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公益訴訟堵上“漏洞” 廢棄口罩有了“歸宿”

  在全民戰“疫”的過程中,口罩成為了必需品,然而,用過的口罩如果處置不當,很容易讓隱藏的病毒有可乘之機,讓疫情防控工作功虧一簣。

  “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權向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報告疫情傳播的隱患和風險。”市人大常委會關於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出台后,我市檢察機關在動員檢察干警主動參與社區防疫排查的同時,密切關注防疫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利用公益訴訟監督職能,及時向有關單位、部門反饋,督促堵塞“漏洞”。針對廢棄口罩處置問題,他們發出公益訴訟檢察建議書,有力促進了廢棄口罩的安全“落地”。

  疫情發生后,寶坻區檢察院共安排28名干警下沉到社區,協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檢察長趙志輝到社區報到時發現,小區居民用完的廢棄口罩隨意丟放到生活垃圾中,有的小區未設置專用的廢棄口罩垃圾箱,還有的小區廢棄口罩垃圾箱投放點的設置不合理。

  “廢棄口罩如果處置不當極易引發二次污染,必須引起重視,防患於未然。”為了讓廢棄口罩有安全“歸宿”,趙志輝親自帶隊,帶領公益訴訟檢察部門的干警,深入社區開展專項調查,在充分調查研究后,形成了詳細的調查報告。

  經市檢察院批准,寶坻區檢察院針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依法向區相關職能部門提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相關部門切實履行職責,科學合理設置廢棄口罩專用收集容器並注明標識﹔加強對社區生活垃圾日產日清、每日消殺,切實做好廢棄口罩的收運和處置﹔加強投放宣傳和輿論引導,通過發放“明白紙”、微信、短信等形式,大力宣傳集中規范處置廢棄口罩的重要性,提高公眾公共衛生意識。

  收到檢察建議后,相關部門高度重視,表示照單全收,逐條逐項整改落實。他們一方面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間廢棄口罩集中處置整改方案》,明確責任分工,抓緊落實整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兩微一端”發布《讓廢棄口罩回家倡議書》、在社區懸挂宣傳標語等形式,引導居民規范投放廢棄口罩。通過整改,寶坻區有關行政部門出台了系列規范舉措,全區新增廢棄口罩投放點179個,廢棄口罩處置實現日產日清,各社區均配備專用垃圾箱,群眾安全防范意識明顯增強,二次污染風險得到有效降低。

  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期間,全市檢察機關加大涉及野生動物保護、假冒偽劣口罩查處、廢棄口罩處置等防控重點領域公益訴訟案件辦理力度,以檢察之為,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市檢察機關共辦理涉疫情公益訴訟案件40余件,有力推進了疫情防控源頭治理精准化、規范化。(記者 韓雯)

(責編:韓昱君、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