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0年04月19日11:2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村美街淨 家園如畫

  從市農業農村委獲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各涉農區各有關方面聚焦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清臟治亂、面源污染等主攻方向,精准發力,積極推動,截至目前,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為今年打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收官之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去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中具有承上啟下作用的重要一年。我市進一步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清臟治亂力度,編制完成《深化實施農村全域清潔化工程方案》《深化實施農村全域清潔化工程導則》。組織開展春季、夏季、秋冬季三場清潔整治戰役和農村環境清臟治亂集中攻堅60天行動,全市整治疏浚村庄河道、坑塘、溝渠7.1萬公裡,清理垃圾雜物、漂浮物等16.9萬噸,清理高速公路等道路兩側垃圾11.8萬噸。制定了村庄環境衛生長效管護、建立健全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的指導意見,建立了村庄保潔網格化管理和農戶門前“三包”責任制度。按照5‰的人口比例,配齊了2萬多名村庄保潔人員。動員廣大村民積極行動,形成了人人參與、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生動局面,共同建設維護好美麗家園。

  經過一年來奮戰,我市農村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再上新台階。“村收集、鎮運輸、區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進一步完善,建設完成轉運站746座、小型收集站點2666座,配備專業收集轉運車1444輛。東麗、西青、北辰、武清、寶坻、靜海、漢沽二期、薊州二期垃圾處理廠規劃建設全面提速。完成791個村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累計覆蓋率達到78%。改造提升戶廁26.7萬座、公廁2785座,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6%。完成維修改造鄉村道路500公裡。實施新一輪農村飲水提質增效工程,84萬人從中受益。提前一年完成1342個村的電網升級改造,基本實現城鄉供電服務一體化。(記者 何會文)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