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醫保局:舉報騙保最高獎勵20萬元

2020年04月24日11:13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市醫保局:舉報騙保最高獎勵20萬元

  4月23日,在第125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醫保局黨委成員、副局長張鐵軍介紹了市醫保局實施階段性減半征收基本醫療保險費,幫助企業渡難關、穩就業等相關情況。

  張鐵軍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醫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聞令而動,迅速出台“四個全力保障”重點措施,著力從藥品保障、待遇保障、資金保障、服務保障等方面精准施策,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得不到及時救治,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醫保總額預算管理規定影響救治。聯合衛生健康部門率先明確長處方政策,率先出台疫情期間促進互聯網診療服務的措施,切實滿足人民群眾疫情期間的就醫、購藥需求。堅決落實市政府保障關愛一線醫務人員若干措施,著力提升一線醫務人員保障水平。會同財政、人社、稅務部門實施階段性減半征收基本醫療保險費,幫助企業及時復產、減輕企業負擔,為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發揮了醫療保障應有之為。

  截止目前,醫保部門已累計向78家醫療機構撥付醫保周轉金1.28億元,有效化解醫療機構資金壓力。

  長處方政策自1月25日實施至4月21日累計結算467萬單,涉及445.4萬人次,大幅度減少了患者赴醫療機構就醫、購藥的頻次,有效避免了人員聚集。

  實施階段性減半征收基本醫療保險費政策以來,2月份應減征部分已統一完成清退,共計為14.24萬戶企業清退資金8.24億元﹔3月份累計為15.21萬戶企業減征8.54億元﹔預計至6月份累計可為企業減負48.7億元。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醫療保障基金是人民群眾的“保命錢”,必須始終把維護基金安全作為首要任務。2019年以來,醫保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全力加強醫保基金績效管理,努力提升治理能力。一方面,大力出台系列惠民政策,實施提高職工和住院門診最高支付限額的民心工程,建立職工大病保險,將國家談判藥納入醫保,大幅度降低藥價,實現職工生育保險與職工醫療保險合並實施,全年增加醫保基金支出30.7億元,用真金白銀直接讓人民群眾受益。另一方面,嚴格醫保基金監督管理,我們在工作中發現一些機構和人員存在借疫情之機欺詐騙保的行為,侵害參保人員利益,威脅醫保基金安全。為此,我們將著力通過加強醫療費用智能審核和監管,嚴管門特病鑒定,多措並舉加大監督力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

  第一,自5月份開始,開展2020年度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行動,組織定點醫藥機構自查自糾,適時開展復查、抽查,堅持現場檢查100%全覆蓋。第二,加強醫療費用智能監控和智能審核,推廣應用新技術手段,加強源頭管控,實施精准管控、精准打擊。第三,規范基金監管長效機制,推進飛行檢查規范化、制度化,積極引入第三方監管力量,強化社會監督。第四,進一步加強門特治理,堅決清理虛假門特欺詐騙保行為。第五,加強部門聯合執法,綜合運用協議、行政、司法等手段,嚴肅追究欺詐騙保單位和個人責任,從重從快,嚴格打擊借疫情之機欺詐騙保行為﹔第六,加強宣傳引導和公示曝光,繼續開展“打擊欺詐騙保維護基金安全”集中宣傳活動,進一步暢通群眾監督和社會監督渠道,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新的“唐僧肉”。

  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保命錢’。因此,老百姓對欺詐騙保行為深惡痛絕,剛才您在介紹醫保基金管理情況時,提到醫保基金監管工作,能不能再為我們詳細介紹一下未來的工作思路?”

  張鐵軍回答:“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保命錢,加強基金管理無論如何強調都不為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中紀委十九屆四次全會上強調,要‘堅決查處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建立和強化長效監管機制’,為醫保部門打擊欺詐騙保、維護基金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市委、市政府對醫保基金監管工作高度重視,市醫保局成立之初,就提出‘要敢於橫刀立馬,決不做老好人’,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持續保持打擊欺詐騙保高壓態勢,切實維護基金安全。”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四嚴’的工作模式:嚴格防范,完善監管制度體系。進一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實施最高20萬元的舉報獎勵制度,實行醫保‘黑名單’管理,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實織密扎牢醫保基金監管的制度籠子。嚴巡嚴查,盯緊違法違規蛛絲馬跡。充分發揮大數據支撐作用,對醫療行為開展24小時不間斷的實時監控,精准鎖定問題線索,自動拒付不合理、不合規醫療費用,對觸碰警戒線的單位和人員,及時發出問詢函,發揮‘鳴槍示警’的作用。嚴格管控,創新舉措織密防控網絡。進一步推廣應用‘互聯網+視頻監控’、電子監管碼、人臉識別等新技術手段。加強醫保服務協議日常管理和監督考核,強化協議管理的剛性約束。嚴厲打擊,堅決斬斷‘火中取栗’的黑手。加大醫保監管力度,對違法違規機構和個人堅決查處,並將有關情況通報主管部門和紀檢部門,實行執業資格處理和黨紀政紀追責。加強行刑銜接,實施聯合懲戒,使違法違規行為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醫療保障工作關乎人民群眾健康權益,關乎社會和諧穩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欺詐騙保行為盜取的是群眾的治病救命錢,損害的是黨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挑戰的是醫保法制的公平與正義,瓦解的是國家醫保制度的根基,我們將始終把維護基金安全作為首要任務,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確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記者 劉暢 馬揚洋)

(責編:韓昱君、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