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立雲:要用真心真情踐行初心使命——參加社區“戰疫”工作感悟

2020年04月30日16:2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2月17日以來,我下沉河西友誼路街社區值守,至今已轉戰5個社區,夜間隔日值守完成23次,日間連日值守23次。在認真細致的防控工作同時,注意與居民、租戶等溝通交流,開展力所能及的為民服務,進行統計分析,堅持寫值守日志等,感悟良多。

社區工作至關重要。社區是社會的神經末梢,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習近平總書記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社區作為防控的最前線,肩負的任務十分繁重。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經過兩個多月的社區防疫工作實踐,我值守過的5個社區涉及居民群眾約3900戶,關系著12000多人的安危,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社區防控重要性、對中央和市委嚴密部署社區防控工作等都有了全新的理解。充分認識到做好社區防控工作關系廣大社區居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系千家萬戶,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天津還肩負北京“護城河”和京津冀聯防聯控的特殊使命,做好天津的社區防控工作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下沉社區受益匪淺。下沉社區兩個多月深受教益、頗有收獲。首先,對做好社區防疫工作的站位和思想認識得到了提高,工作方向更明、動力更足了。其次,通過與廣大居民和租戶朋友們的溝通交流,了解到他們對黨和政府的由衷擁護,包括從不同角度的看法和進一步做好工作的建議,以及一些力所能及的志願行動,深深感受到群眾的力量,深刻認識到群眾才是最終創造歷史的英雄。第三,通過深入社區,對社區基層的了解,以及與相關專家學者的交流,形成了提升社區治理水平的若干思考。僅就溝通交流而言,通過兩個多月的社區值守實踐,先后與200多人次進行較為深入的交流,了解他們的看法、意見和好的建議,對深入了解社區、知曉基層冷暖、豐富社區治理的工作思路等都有不小的收獲。

做好工作首需細致。社區防控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每天居民及租戶的有關情況,如出入時的體溫狀況、健康狀況,以及對進入小區探試、辦事等非小區人員更加嚴格的詢問、檢查健康碼、測體溫等,更重要的是對外地返津人員,特別是從湖北、從武漢返津的人員,現在遇到入境人員就需更加嚴格,甚至對少數人思想及工作、生活動態等都有必要了解,做到“四必”和“四一律”。凡此種種,不區別情況,不認真細致是很難一一落實的。據不完全統計,兩個多月的社區“戰疫”,有過詢問、測試及統計分析過的居民、租戶及其他人員達10227人次、車輛576輛次,這些人員的情況基本能找到原始記錄,以實際行動落實著“四必”工作要求,過細的工作也贏得了各級領導和廣大居民的肯定和贊譽。認真細致是做好社區防控工作的基本要求,切不可大意。

刪繁就簡善抓關鍵。兩個多月的實踐,讓我深深地體會到面對突發及復雜情況需要抓好關鍵點。比如面對崗前一時大量出入的人員,為既確保防控不出紕漏,又不至於延誤時間造成門口人員聚集或擁堵,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抓住“生臉”、體溫異常等關鍵人,有所區別的快速處置。以4月26日至27日文玥裡93/137門夜崗為例,晚上9點至轉天早上7點10小時進出人員達517人、車18輛,特別是早上6-7點1小時進出了299人,其中進出小區買菜、吃早點的人員達到167人,此外還有一些進小區干活、送牛奶、掃大院、倒垃圾等人員,人員密集度大,人員結構相對復雜,必須首先抓住非小區等重點人員、快速兼顧一般人員開展工作,這樣方不至於顧此失彼。再比如現階段,遇到外地返津人員,首先需要檢查健康碼,然后根據健康碼的顏色分別進行處置。要做到善於抓住關鍵,需要了解政策、把握原則、做好功課。比如從湖北(非武漢)來津,有綠色健康碼即可自由出行,但需14天體溫檢測,等等。

耐心堅守考驗為民情懷。無論是長時間,比如到現在兩個多月的社區防疫工作,還是一天內較長時間,比如白天一站六七個小時,晚上連續十個小時的防控工作,考驗的是耐心。無論是面對不配合的居民,還是面對那些反復詢問解釋的內容,需要的是耐心。長時間持續開展防控、值守、服務等各項工作,做到一絲不苟不放過一個可疑情況靠的還是耐心。剛到文玥裡93/137崗時,97門有一位大爺,對測量體溫和詢問一些情況十分抵觸,我通過觀察他的出入並側面了解他的情況,始終和顏悅色與他溝通,每次即使他不願聽也講幾句有關政策,表明這樣做是為包括他在內的全體居民的健康安全著想。漸漸地,大爺開始主動配合,並樂意與我交流一些情況,原來他自己快70了,在家伺候91歲的老母親,明確表示對值守工作的支持,耐心的工作得到了回報。耐心的背后是強烈的為民情懷,沒有為人民服務的情懷應該是很難做到這些的。

主動服務彰顯責任擔當。要想把紛繁而平淡的工作,特別是一天一天幾乎重樣的工作做實做細,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提升內動力,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在開展深入細致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做好答疑解惑、幫助有困難的居民、開展統計分析、適當建言獻策以及進行崗亭整理、崗前消殺等服務工作,主動服務居民群眾,勇於擔當作為,使自己的工作融入居民防控生活中去。記得3月20日下午5點前,當時我在西園北裡2、3門崗值守,有一位叫張寶玲的大娘拿著不少東西經過值守崗位,經了解,他想將東西送給27門503住戶,她的姐姐張寶珠,她自己已經79歲了,腿腳不太好,姐姐已經80多了,原打算叫姐姐家設法從5樓放下一根繩子,將東西綁好拽上去,了解到這個情況后,我讓大娘在一旁休息一下,自己與值守的同事商量做了分工,我將大娘的東西直接送到樓上,二位大娘千恩萬謝,反復打聽單位地址,表示一定要給單位寫表揚信。每當居民群眾送來水果、提出表揚,甚至一聲辛苦或者感謝的話語,頓時倍感溫暖,信心倍增,動力倍增。一個共產黨需要具備人民有難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

時下,天津疫情防控等級由一級降為二級,但防控的標准沒降。面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做好常態化防控的新形勢,不能有毫絲鬆懈麻痺心理,需慎終如始,用真心真情踐行一個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堅持堅持再堅持,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作者:江立雲 天津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智庫工作部部長)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