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黨和群眾的“連心橋” 促進社會和諧的“凝聚劑”

2020年05月01日11:1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做黨和群眾的“連心橋” 促進社會和諧的“凝聚劑”

時刻不忘密切聯系群眾,也就抓住了信訪工作的生命線。

15年前的今天,國務院新修訂的《信訪條例》頒布實施。《條例》開宗明義點出信訪工作宗旨,“保持各級人民政府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保護信訪人的合法權益”。

15年來,緊緊抓住“密切聯系群眾”這個根本,我市全力打造“陽光信訪、責任信訪、法治信訪、智慧信訪”的“天津模式”,逐步實現了信訪秩序向“治”、突出問題向“少”、群眾滿意度向“高”、工作力量向“聚”的高質量發展目標,信訪工作在黨和人民群眾之間架起“連心橋”,成為促進社會和諧的“凝聚劑”。

“陽光信訪”之路越走越寬

既可堂前擊鼓,又可網上傳書

“人無難事不上訪”,信訪部門是群眾遇到困難時求助最多的政府機構之一。如何讓群眾更便捷地反映訴求、如何更及時地回應訴求考驗著信訪工作人員為民初心和工作作風。

改造“天津市信訪接待中心”,集調度、接訪、疏導、調解、分流、救助等功能於一體,搭建“一站式接待、一條龍服務、一單式辦理”的接待平台。

全市區級“信訪超市”在寧河區進行試點,秉承信訪群眾就是“顧客”的理念,根據信訪群眾需求下單,信訪部門負責協調多方資源,現場為群眾提供矛盾糾紛的解決方案,實行簡單問題歸口速辦、復雜問題聯席會審、多方問題當場調解模式,打造“全科受理、訪調一體、集成聯辦”的信訪工作新格局。

以技術手段為支撐拓寬暢通民意訴求表達渠道,讓信訪工作不僅有“速度”還“透明”。“我們大力推出‘陽光信訪’系統,使群眾‘既可堂前擊鼓,又可網上傳書’,做到便民惠民,並且強調對案件處理過程的監督,壓實職能部門的責任。”市信訪辦主任路艷青說。

因為影響居住環境,通過網絡平台,市民景先生反映河西區洞庭路四信裡南側與復興河之間堆放的廢土問題。從當事人網上錄入投訴內容,到信訪部門交辦責任單位,再到辦理完結和回訪評價,很短的時間內,景先生的煩心事就得到了解決。如今的群眾信訪已由“漫漫長路”變為了“觸手可及”。

近年來,我市在信、訪、網、電等傳統信訪渠道的基礎上,全面改版升級“天津信訪”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APP,打造集約化、便民化網上信訪服務大廳,構建網升訪降工作格局。同時,運用現代化技術手段,推進視頻系統應用,助力全市信訪系統實現即時通訊、遠程溝通、協同辦公,切實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信任源於公開,滿意源於透明。打造“互聯網+信訪”工作模式,把來信、來訪、網上投訴等不同形式信訪事項全部納入網上信訪系統統一流轉,逐步實現信訪事項可查詢、可跟蹤、可督辦、可評價。推行公開辦理和滿意度測評,將信訪工作置於陽光之下運行,讓群眾感受到的是清新透明、溫暖親切、滿意信賴。

“責任信訪”之路越來越明朗

“制度機制+壓力傳導” 凝聚為民解難題的磅礡力量

信訪工作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傾聽群眾呼聲的窗口、體察群眾疾苦的平台,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因此,做好信訪工作成為檢驗各級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標尺。

去年,我市啟動“走百鎮(街)入千家,萬名黨員干部‘四訪’”工作,萬名黨員干部下基層,充分運用“四訪”工作法,心貼心、面對面、實打實解決好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堅持“開門接訪”。各級領導干部輪流到本級信訪接待場所接待群眾,並提前公示接訪安排,讓群眾有選擇、有預期、有盼頭。

堅持“進門約訪”。各級領導干部對疑難復雜的信訪積案,與當事人逐人見面、逐人談話,全力推動問題解決。

堅持“登門走訪”。各級領導干部主動到重點人員、重點群體中去,真正讓信訪群眾與領導干部見得上面、說得上話、反映得了問題。

堅持“上門回訪”。各級領導干部對已辦結事項及時回訪,既核查信訪事項處理是否規范、問題是否解決、群眾是否滿意,又要進一步做好政策宣傳、困難幫扶等工作。

萬名黨員干部用“付出度”換來了群眾的“滿意度”。李女士購買房屋后,因找不到原始買受人,房屋的產權單位又混改,阻斷了辦理產權証的進程。得知情況后,產權單位的上級主管部門負責人,主動約見李女士,面對面座談、聽訴求、講政策、想辦法,又陪同李女士專程赴相關部門進行咨詢,隨后,對症解決、補齊手續。在拿到期盼已久的房屋產權証時,李女士喜極而泣,鞠躬感謝。

信訪工作既是一扇窗,又是一面鏡,照著民心、映著黨心。如何喚起各方責任心,凝聚起為民解難題的磅礡力量?發揮“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制度優勢,用好調度會、會商、約談等工作方法舉措,讓千頭萬緒、盤根錯節的信訪難題也能找到突破口﹔完善“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依托信息化平台,街道在平台上“吹哨”,區屬相關部門“報到”響應,讓群眾反映的問題有人辦、馬上辦、能辦好﹔推出“三位一體”工作法,市信訪辦派出局、處、科級干部包片包案督導群眾信訪事項落地有聲……

我市還以國家信訪局出台的《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為契機,研究制定《天津市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進一步厘清信訪工作職責。逐級簽訂《信訪工作責任書》,層層傳導工作壓力。在全市范圍開展“人民滿意窗口創建”、建設區級“信訪超市”等活動,引領全市信訪干部在實際工作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把信訪責任壓實在群眾信訪之初,並把壓力傳導到那些有權處理信訪問題的責任部門,提高的是信訪工作的效率和質量。2019年,全市約80%的初信初訪一次性化解,實現了讓群眾“最多跑一次”的目標。

“法治信訪”之路越來越堅定

以“法治”思維引導群眾依法信訪

“信訪是個筐,什麼都往裡裝”,這句話說的是信訪與其他糾紛解決機制界限不清,許多理應通過其他法定途徑解決的問題都訴諸信訪渠道。把信訪納入法治化軌道,是破解“信訪不信法”這道難題的關鍵。

推進依法逐級走訪。按照《信訪條例》的規定,嚴格落實《國家信訪局關於進一步規范信訪事項受理辦理程序引導來訪人依法逐級走訪的辦法》,制定《實施細則》,既規范有權處理信訪問題行政單位的工作行為,又規范信訪人的信訪行為,讓群眾明白自己的訴求應當通過什麼途徑向哪一級哪個部門反映。同時綜合運用社會救助、心理疏導等措施手段,最大限度做好化解息訴工作。

推進依法分類處理。將“探索通過法定途徑分類處理信訪投訴請求”列入“法治天津”建設重點項目,協調指導相關職能部門制定出台本系統、本部門法定途徑處理信訪訴求清單,編制《天津市分類處理信訪訴求法定途徑清單匯編》。在市信訪辦和部分區試點成功的基礎上,全面推行“訪調對接”工作,將信訪調解與人民調解相結合,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自2015年“訪調對接”工作開展以來,導入訪調程序的信訪事項共1071件,化解1057件,化解率為98.7%。

完善法治信訪制度。全面實行律師參與信訪工作制度,引入博大法律服務所參與接訪,與天津君薦律師事務所聯合設立“郭文禮律師法治信訪工作室”,為超過3000名群眾提供了專業法律服務。與天津工業大學聯合建立“天津法治信訪研究基地”,打造法律專家新型“智庫”,推進信訪工作實踐與理論“雙螺旋”式發展。在全國率先推出招錄信訪與法律政策方向研究生等舉措,探索實行“雙導師”聯合培養機制,為信訪工作科學發展儲備專業力量。近年來,市信訪辦先后榮獲天津市精准普法“十大品牌單位”、天津市“七五”普法中期先進集體,有關個人被評選為“天津市法治人物”、“七五”普法中期先進個人。

“智慧信訪”之路越來越“智慧”

精准體察民意 把准民意“風向標”

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這是信訪部門責無旁貸的職責。為了精准體察民意、把准民意“風向標”,在全市推進“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信訪信息網絡建設,全力打造“智慧信訪”新模式。

近年來,我市全力推動信訪信息系統不斷升級,出台了《天津市信訪事項網上辦理規則》、《天津市信訪事項日常督查督辦工作辦法(試行)》等規范文件,涵蓋了信訪事項從網上到網下,從受理到辦理的全部流程和各個環節。通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為信訪工作提供標准化指引、智能化輔助、規范化檢查,實現信訪工作法定流程的智能化再造,不斷提高信訪事項辦理質量效率和信訪信息分析研判。

整合群眾來信、網上投訴、領導信箱、熱線電話等業務,建立“天津市信訪信息中心”,集業務辦理、信息分析、監控指揮等功能於一體,實現信訪事項的高效化解和信息的深入應用,信訪工作充分發揮了社情民意“晴雨表”作用。

“智慧信訪”還助推信訪工作提質增效。今年1月29日,信訪人通過網上投訴反映其所居住小區不能定期消毒和管理疏鬆問題。市信訪辦第一時間交辦河北區,並在網上進行實時跟蹤督辦。河北區收件后在短短一周時間裡將垃圾清理、值守測溫、社區消毒等防疫工作漏洞一一整改到位。2月7日向信訪人出具並送達了信訪事項處理意見書。

服務群眾永無止境,群眾工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我們將以《信訪條例》修訂實施15周年為契機,不斷深化信訪工作制度改革,不斷提升信訪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標准化、信息化水平,帶著感情疏導和化解群眾矛盾,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到權益受到公平對待、利益得到有效維護,增強群眾對黨的信任,不斷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路艷青堅定地說。(記者 韓雯)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