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稅區兩家企業被定為新冠病毒檢測機構

2020年05月01日16:48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保稅區兩家企業被定為新冠病毒檢測機構

為全面構筑防疫工作戰斗堡壘,配合醫院、防控部門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保稅區兩家企業天津艾迪康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艾迪康”)和天津華大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華大”)均具備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條件和能力,成為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機構。

艾迪康醫學檢驗中心是全國連鎖經營的獨立醫學實驗室,採用歐美獨立實驗室的先進管理體系,引進國際高端質量標准,面向醫療單位和健康管理機構等廣大客戶,與全球頂尖醫學檢驗同行廣泛開展合作交流,並提供醫學檢驗、臨床試驗、科研服務、健康管理及病理會診服務。據了解,天津艾迪康是全國第17家艾迪康獨立醫學實驗室,武漢“封城”后天津艾迪康便立即成立疫情領導小組,部門骨干員工取消假期,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做人員、設備、試劑、耗材及實驗環境的准備。2月,天津艾迪康主動參加上海市臨檢中心組織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室間質評活動並取得合格証書,復工后便開始為天津市醫療機構提供醫學檢驗服務,3月取得國家臨檢中心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室間質評合格証書。截至4月1日,天津艾迪康平均每天接收近百家醫療機構的各類常規標本,實驗室啟動所有專業組,累計完成百萬余個檢測,有力保障醫院正常診療工作。

據悉,自赴京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設在天津后,天津艾迪康開始獨家分擔天津口岸入境“四類人員”的新冠核酸檢測工作。4月1日開始承擔天津市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人員的新冠核酸檢測工作,為保障隔離人員准時、准確收到檢測報告,天津艾迪康建立由數十人組成的新冠病毒檢測保障小組,信息小組深夜匯總信息安排人員路線,核酸檢測小組身穿三級防護服深入指定隔離點進行標本採集、樣本轉運,核酸檢測小組充分釋放每日3000-6000例標本的儲備檢測能力,24小時加班加點進行實驗。自4月6日起,天津艾迪康又開始承接企業復工復產所需檢測任務。為保証個人進京所需的檢測要求,天津艾迪康於4月12日起設立新冠核酸咽拭子採樣點,開放以網絡或電話形式為主的個人預約檢測服務,極大地滿足疫情下人員出行需求。之后,天津艾迪康開始為全市50余家二、三級公立醫療機構提供新冠核酸檢測服務,甄別發熱門診和新入院病人,實現緊急報告8小時內發送,並啟動應急標本檢測綠色通道,為緊急病人及時提供標本接收及檢測服務。

此外,同樣被定為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機構的天津華大,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其感染研發團隊便快速開展並主導華大基因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的研發與資質申報工作,部分核心骨干員工第一時間奔赴武漢,完成基於RT-PCR技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的臨床實驗部分,發揮華大基因強大生物信息分析能力和數十年體外診斷試劑開發能力,成功開發兩種高度敏感、特異的檢測試劑盒,並通過國家藥監局的應急審批,獲得醫療器械注冊証書。值得一提的是,在獲批的兩款試劑盒中,一款基於RT-PCR技術的快速檢測試劑盒(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可實現3小時內快速檢測,另一款則是基於宏基因組測序檢測試劑盒(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聯合探針錨定聚合測序法),可鑒別診斷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在內的其他冠狀病毒和呼吸道病原的感染,實現病毒序列快速檢測。

據悉,自赴京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設在天津后,天津華大便開始承擔部分入境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為保証檢測工作正常推進,天津華大對實驗人員嚴格按照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標准進行培訓,同時採用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的個人防護標准,並要求全員學習“安全迎戰疫情”系列課程。目前共有18名檢測人員通過培訓上崗,有2台高通量自動化樣本提取系統MGI-SP960、5台QPCR測序儀輔助檢測,實驗室試劑庫存量充足,樣本檢測通量可達2000例/天。此外,報告及實驗人員實行24小時輪班制,可實現當天接收樣本,當天發送檢測報告。目前,天津華大全體員工團結一心,盡全力保証檢測結果准確有效,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獻力。(記者 戰旗)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