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就業基本盤── 天津市千方百計增崗位保就業

2020年05月03日09:0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穩住就業基本盤

  就業,一頭連著企業運營、宏觀經濟﹔一頭連著千家萬戶、民生冷暖。穩住就業基本盤,既是穩經濟、穩社會,也是穩民生、穩人心。我市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千方百計增崗位保就業,打好穩就業的“組合拳”,在這個不尋常的春天,書寫了一份嶄新的答卷。

  “雲招聘”助大學生就業無憂

  “本來還焦慮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找工作的計劃,沒想到網上求職這麼順利。”張驛是天津大學自動化學院2016級電子信息工程專業的本科生,2月14日,根據老師發來的就業信息,他針對自己心儀的軟件工程師崗位發出了5份求職簡歷,一周后進行了一面、二面,十天內順利簽約。“兩次面試也是在網上通過微信視頻進行的,‘雲招聘’挺靈!”

  今年,全國應屆高校畢業生有847萬人,天津有近17萬人,均創歷史新高。因高校推遲開學、企業延遲復工、線下招聘取消等影響,應屆高校畢業生招聘活動整體延遲,給大學生帶來后續就業壓力。

  “春風行動”、“就業戰‘疫’、‘職’等你來”高校畢業生線上招聘專場活動、“2020網絡招聘匯”、“天津師范大學2020屆文理類畢業生春季校園網絡招聘會”、全國工商聯人才中心“大學生線上校聯招聘月”分會場活動、國投主辦的“國聘行動”……針對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人群,我市各級人社部門積極應對疫情對公共就業服務帶來的影響,搭建了線上、雲上人力資源服務平台,提高勞動力市場供需匹配效率﹔啟動“海河英才”服務月活動,舉辦“天下英才、津等你來”百場“海河英才”雲聘會﹔開展了“百日服務攻堅、千萬崗位推送”大型公益網絡招聘專項行動,舉辦行業性、區域性、群體性專場招聘。“通過有針對性的‘雲招聘’,我們做到了‘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市人社局就業促進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線上招聘會已開展150場,為6000多家用人單位發布崗位信息11.3萬條,19萬人線上求職。

  此外,我市持續關注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從去年6月至今年3月底,通過實名制幫扶,1.7萬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實現就業。

  “點對點”保企業用工不愁

  “往年3月開始是電動車銷售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響,復工和銷售高峰重疊,意味著訂單量猛增,人員卻緊缺。”坐落在靜海區的天津愛瑪車業科技有限公司復工后,員工返崗的交通難題加上隔離觀察的需要,企業有將近800人的用工缺口。

  “了解到企業的用工需求,結合前期在甘肅省鎮原縣舉辦‘春風行動暨靜海區對口幫扶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的基礎,我們及時向鎮原縣提出了‘點對點’解決企業用工需求方案。”靜海區人社局負責人介紹,“短短5天,第一批報名人數就超過了200人,通過沿途全封閉對接‘零疫區’‘低風險地區’,很快就分批解決了企業的用工難題。”

  一方面,為全力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用工保障,市人社部門建立了24小時用工調度機制,動態關注復工復產企業用工需求,提供1對1服務,並以“中天人力資源網”為線上招聘主網站,組織企業開展線上招聘。截至目前,為各類企業和勞動者提供“不見面”就業服務36.2萬人次,佔全市就業服務受理總人數的92%﹔共為105家重點企業協調解決用工10215人。

  另一方面,聚焦農民工重點輸出地區,結合企業實際需求,我市建立了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作機制,暢通“點對點、一站式”復工服務通道,保障成規模、成批次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支持企業自行組織外省農民工返崗,給予企業包車拼車補助。據介紹,截至目前,我市已包車12687輛(次),運送40.91萬人返崗。同時,將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作為“點對點”用工對接優先保障對象,有效解決企業疫情防控期間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和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外出就業難題。截至4月底,幫扶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來津就業1299人,就近就業1.07人,輸轉外省就業2.3萬人。

  “組合拳”就業優先穩企穩崗

  穩就業,關鍵在於穩企業。廣大中小企業提供了約80%的城鎮就業崗位,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好的就業優先政策,要減負、穩崗、擴就業“三管齊下”。

  我市第一時間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應對疫情、穩定就業的舉措,支持復工復產、減輕企業負擔、幫扶重點群體就業:研究提出7項舉措納入市政府“惠企21條”、支持中小微企業“27條措施”﹔2月20日,出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就業工作的17條措施,明確了服務企業用工、多渠道配置人力資源、給予創業補貼、線上招聘服務、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等多項具體措施﹔3月8日,制定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促進就業的14條政策,涉及中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鼓勵企業招用農民工、給予返崗復工包車費補貼、給予線上招聘補貼等多項具體舉措。

  全面落實了社會保險費免減緩政策。目前,全市各類企業已經100%享受到社會保險費減免政策。截至4月底,全市共為企業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73.8億元,惠及15.24萬戶企業。對申請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的企業,裁員率由低於3.5%調整為低於5.5%。其中,對參保職工30人及以下的小微企業,裁員率調整為20%。人力資源服務企業穩崗返還范圍,由企業自有員工擴大至勞務派遣人員。開通“綠色通道”,實行“一鍵申報”﹔對防疫物資生產保障企業、復工復產重點企業等,實行“免申報、直接付”。截至4月底,31507戶企業申報,返還5.63億元。

  線上技能培訓是在避免人員聚集風險的同時,幫助農民工、貧困勞動力、失業人員等重點就業人群提升就業能力的重要舉措。疫情發生后,市人力社保部門推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面向全市企業在崗職工、重要醫用物資生產企業新入職或新轉崗職工,全力支持企業開展線上技能培訓和以工代訓,緩解技能人才短缺,壯大技能人才隊伍。截至4月底,已開展線上技能培訓和以工代訓28.5萬人次。

  隻要君行早,春色倍還人。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恢復生產、促進就業,讓群眾在疫情過后亦可安其職、樂其業,天津行動早、想得細、干得實,深挖發展潛力,充分釋放崗位空間,讓更多勞動者各盡其才,讓更多企業獲得充足人力支持,激活復工復產的一池春水,全力跑出發展加速度。(記者 廖晨霞)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