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52億元“硬核”項目建設全力提速

2020年05月05日11:2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52億元“硬核”項目建設全力提速

今年的“五一”假期有些特殊:是10年來“五一”的第一個長假,而且還處於疫情防控階段。在這個“非常假期”,對於關乎國計民生的重點企業、重點項目來說,“正是搶工期的好時候,自然不負春光,全速建設!”

“中字頭”重點工程6月建成中交

5月2日早晨6點剛過,位於濱海新區千萬噸煉油裝置區內的“天津石化煉油產品結構調整及油品質量升級改造項目”現場已是一片繁忙,建設正酣。在緊密排布的鋼結構“叢林”中,塔吊高聳、機器轟鳴、焊花飛濺,4000多名施工人員面戴口罩,各就各位,正在緊張作業……

“現在大件吊裝、結構安裝、設備安裝全部完成,裝置框架也搭好了,接下來的重點任務是管道施工。”項目經理徐為新在現場告訴記者,按照工程設計,他們要安裝的管線長216公裡,相當於從天津到北京來回的距離,而且管線鋪設涉及地下、地面和空中。

“天津石化煉油產品結構調整及油品質量升級改造項目”是中國石化在津建設的重點工程,也是天津市工業優勢產業中的重點前期項目,以千萬噸煉油生產裝置和相關系統工程為基礎,新建260萬噸每年渣油加氫裝置、280萬噸每年催化裂化裝置等6套裝置,以及與裝置配套的油品儲運、水、電、氣、風等公用工程改造。總投資52億元,於2018年7月打樁,預計今年6月建成中交。

在石化人眼裡,這個含著“金鑰匙”誕生的項目,一落地便自帶光芒。作為中國石化在建的13套烷基化項目群中的重點項目,它不僅是中國石化首個引進、首個批復採用國外硫酸法烷基化專利技術的項目,也是在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和中國海油首個將待生酸處理專利技術轉化為“國企技術”的項目。

特事特辦開通“綠色通道”

自身夠“硬核”,但要“跑得快”“跑得穩”,少不了外力的加持。

天津石化環境保護科副科長王冬霞對此頗有感觸。她認為,這股外力來自於天津市有關職能部門。“市裡對這個項目‘特事特辦’、開‘綠色通道’,給了大力支持。”王冬霞回憶,從2018年至今,經她申報獲地方行政審批的項目有18個。

有一次,天津石化2號常減壓裝置的兩個項目,環評批復要求時間緊,但工程節點也有限制,若拿不下批復,后續不能辦理開工手續。得知這一情況,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立即協調環評評審單位,環評報告審查從開會到出評審意見隻用了10天,趕在開工前下發批復。而一般情況下,評審過程起碼要1個月左右。

“天津開展的‘雙萬雙服促發展’活動,也讓我們很受益。”天津石化發展規劃部負責項目資料備案的工作人員劉湘蕾說,這幾年的“雙萬雙服促發展”活動恰恰是項目建設期,濱海新區審批局投資處多次組織專人上門服務,主動減少流程、加快節奏。“比如新建260萬噸每年渣油加氫裝置在加工設計上多次修改,但在審批上,我們隻需拿最初的審批件和變更說明就給辦理,這大大縮短了審批時間。”劉湘蕾介紹,而且濱海新區審批局投資處在地方行政事務中心有窗口,企業可以從網上錄入辦理,然后他們再將紙質原件寄回,既節省了時間,又不用在路上來回跑了。

天津石化發展規劃部副部長安煜感嘆:“項目自建設以來,政府一直給予我們資源,在各方面解難紓困,才讓項目順利推進,所以我們更要盡央企責任和義務,快馬加鞭為天津的高質量發展賦能添彩。”記者了解到,該項目建成投產后,天津石化產品結構和質量將得到改善,同時也將提高重油轉化深度和輕油收率,充分發揮煉化一體化優勢﹔重要的是能滿足日益嚴格的環保要求,降低焦炭產量,推進油品質量升級,提供更清潔的油品。(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