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市人工晶體類醫用耗材聯合帶量採購成功競價

2020年05月09日18:5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5月9日電 (記者王浩)今日,在國家醫保局和京津冀黑吉遼蒙晉魯九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京津冀和黑吉遼蒙晉魯“3+N”醫用耗材(人工晶體類)聯合帶量採購競價工作在天津順利完成。這是全國范圍內第一次跨省跨區域醫用耗材聯合帶量採購,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是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具體措施。國家醫保局局長胡靜林、天津市副市長康義應邀出席,京津冀三地醫療保障部門負責同志進行了現場見証,黑吉遼蒙晉魯六省醫療保障部門負責同志通過視頻進行了“雲見証”。

本階段共有22家符合條件的企業參與申報。其中,有13個分組形成充分競爭,本次“競價方式”共有25個產品確定為擬中選。與聯合採購地區的原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達54.21%,最高降幅為84.73%。據統計,本次帶量採購涉及人工晶體31.39萬片,年採購金額9.34億元,其中“競價方式”涉及年採購金額6.42億元,執行本次“競價方式”中選結果后,經初步測算,聯合採購地區醫療機構一年可節省3.85億元人工晶體採購費用,進一步減輕了人民群眾就醫費用負擔。

聯合採購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京津冀和黑吉遼蒙晉魯聯合帶量採購突出了三個特點。一是聯合。在國家醫保局精心指導下,從最初的京津冀聯合採購,到黑吉遼蒙晉魯六省積極加入,形成了以天津為主場的“3+N”北方採購聯盟。通過跨省聯盟,使採購需求更加聚焦、醫藥市場更加廣闊,推動降價的驅動力更加強勁,醫療保障部門作為戰略購買方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彰顯。二是帶量。這次採購堅決貫徹國家醫保局“招採合一,量價挂鉤”“凡招採必帶量”的要求,充分吸收借鑒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的成功經驗,匯總分析了九省市歷史年度採購量和未來一年採購需求,確定了本次人工晶體帶量採購量,並明確了約定採購量的分配原則,確保既能“帶得上量”,也能“分得下量”。三是降價。九省市在確保滿足臨床需求的基礎上,通過聯合帶量採購,發揮“團購”優勢,促進企業間充分競爭,實現了“以量換價”,將價格降至合理區間,讓更多群眾享受到改革的紅利。

據了解,下一步“3+N”醫用耗材採購聯盟將以人工晶體聯合帶量採購為契機,進一步完善聯盟招採機制,發揮招採平台作用,擴大招採品種范圍,完善醫保支付與集中招採價格協同機制,加強政策與管理協同,保障群眾獲得高質量、有效率、能負擔的醫藥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