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牆內的“復課”

2020年05月11日12:4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大牆內的“復課”

“歷史的傳承靠什麼?”“文字!”“那誰知道文字是如何傳承下來的?”……這是一場不同尋常的歷史課,無論授課地點,還是授課老師、聽課學生都很“特殊”。

隨著疫情防控的常態化,各學校陸續“復課”。天津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也啟動了未成年犯2020年度第一學期義務教育階段文化課教學。較以往不同的是,戰時機制下,文化課教師無法進入監區,但義務教育不能斷,授課老師全部由主管警察擔任。

今年41歲的張克俊是未管所一監區監區長,“復課”后,他又有了一個新身份──歷史課老師。查閱相關資料,對接專業教師,嚴格組織備課……“復課”以來,為了讓這些“特殊”的學生愛上自己的課,他可沒少下功夫。

“張隊歷史知識淵博,講課風趣幽默,大家都愛聽!”18歲的小方性格內向,喜歡歷史,尤其愛上張克俊的歷史課。他坦言,上了張隊的課后,自己變自信了。

16歲的小趙,和小方不同,性格外向。他興奮地告訴記者,重返教室學習的感覺比在監舍自學好多了。“教官們雖然不是專業老師,但知識儲備都很豐富,又熟悉我們,因人因材施教,大家都學得很快樂。”母親節前,小趙和母親通了“親情電話”,特別告知“復課”的事,母親很是欣慰。

“學生”們愛上自己的歷史課,張克俊一點也不意外。從警16年,他深知如何和這些問題少年打交道。“這些孩子的年齡在14周歲至18周歲之間,和我兒子的年齡相仿。要想跟他們交流好,‘共情’很重要──站在他們的角度考慮問題,選擇適合他們的溝通方式,准沒錯。”

今年58歲的李佔山現任未管所副所長,主抓教育改造工作。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他一直在積極推動文化課的復課。通風消殺,人員防護,單人單桌間隔一米以上……為確保防疫到位,未管所做足了准備。

“未成年犯主觀惡性不深,犯錯多是一時沖動,經過正確的思想引導和文化課的教育,矯正效果都不錯。”李佔山說,按照全年未成年犯教學計劃和學期進度要求,復課后,教學內容堅持以思想政治課為引領,愛國主義教育、時事形勢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專項教育貫穿學期始終。

“目前,針對在押未成年犯文化層次,開設了數學、地理、歷史、語文四門課程,同時,系統開展了憲法和法律教育。此外,針對疫情期間未成年犯的心理生理特征,還穿插進行了隊列訓練及心理團服……”“上好人生第一課,樹立改造自信”,這是未管所“復課”后的第一堂思政課。警官們希望,這些孩子們將來再重新融入社會時,都能夠站在新起點,笑迎新生活。(記者 張清)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