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大: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 做好開學復課加試題

2020年05月13日09:5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很想念學校,從接站到進宿舍,一路上學校的防控保障很到位,如果滿分是100分的話我給120分!”5月8日、9日,5100余名中國民航大學2020年應屆畢業生從全國各地安全返回學校,雖然不能相互擁抱,但在學生點贊的手勢中,感受到彼此的思念和歸來的興奮。

畢業年級平安返校,是中航大自春節以來百余天上下協同、整體聯動,確保響應果斷迅速、處置科學高效的階段性成果。

全力抗疫 慎終如始

按照民航局黨組落實好“四保”“五不出現”的目標要求,面對大考,中國民航大學黨委始終保持“戰時狀態、戰時機制、戰時思維、戰時方法”,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統籌協調,奮力奪取“雙戰雙贏”,為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1月25日,校黨委第一時間成立中國民航大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2月28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監督指導組,加強對師生復學返校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的監督指導。領導小組堅決靠前指揮、靠前督導,以過硬作風、過硬舉措,堅決有力推動責任落實慎終如始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學工作。

支部黨旗飄起來,黨員身份亮出來。從校黨委,到各支部、群團組織,再到每位黨員師生,都在主動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截至目前,校黨委相繼召開15次領導小組專題會議,下發13份文件,抓實抓細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因時因勢確保校園“零風險”。28個黨委(總支)繃緊思想之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加強疫情監測、研判分析、信息報送。保衛處、校醫院和輔導員第一時間結束假期趕回學校,筑牢校園防控疫情防線。全校上下以黨日活動等形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做好校園消殺、辦公區域衛生管理,數百名基層黨員參與到社區抗擊疫情、公益獻血、自願捐款捐物的活動中,廣大師生積極創作以藝抗疫,近百篇作品提振防控士氣、匯聚抗疫正能量。

迎難而上 停課不停學

“《民航貨物運輸》課程緊跟當下,讓我們思考‘疫情對全球民航業造成怎樣的沖擊?在這種沖擊下國際民航組織、國際航協會做什麼?’,讓大家帶著問題去關注疫情、關注熱點。” 物流管理專業2017級學生余怡婕說。

疫情雖然帶來許多不便,卻也成為推動教育教學改革的加速劑,之前許多年才能實現的線上教育,在疫情的推動下成為現實。教師們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在網絡上搖身一變成為“網紅主播”“自創教具達人”,為了盡可能地還原教學場景,想盡辦法——大衣櫃當黑板,衛生紙和衣架制作高拍儀支架——同時,教師緊跟當下,用好抗擊疫情中的“活素材”做好理論教學和思想政治教育。

馬克思主義學院連線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管護師鄧天宇開展黨日活動,講述自己“為武漢拼命”的經歷。教師邢軍說:“我們要把握時機、用活資源,讓‘中國脊梁’‘中國速度’‘中國制度’不再是書面的詞語,而是學生身邊的‘你我他’,讓思政課學習不再是簡單的背概念、默原理,而是將自身代入其中,體會何為敬畏生命、敬畏職責。”

理論課程貼近實際,實驗課程也沒有被疫情束縛,“彈幕互動”“口袋實驗室”“模擬飛行”“VR教學”曾經停留在概念層面的教學改革項目,如今一一快速應用到網絡教學中。

在線課程開課后不久,基礎實驗中心教師王玉鬆給學生寄出一套口袋實驗室,指導學生完成多次仿真實驗。這種創新推動力還延展到學生層面,飛行技術學院科技協會發起線上模擬飛行,吸引了大量飛行學員參與。

2月24日線上開學以來,平均每天近200門課程採取線上授課教學模式。根據教務處統計,近80%的學生對教師線上授課表示滿意,超過85%的學生認為教師提供的在線教學資源豐富。

精准施策 保就業解難題

學校構建“防疫情、拓渠道、強指導、幫重點、穩局面”就業工作體系,在民航局指導下,學校牽頭與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上海民航職業技術學院、中國民航管理干部學院成立了“民航院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聯盟”。截止到目前,學校已舉辦3場“空中雙選會”,共邀請368家單位參加,提供近3萬個崗位,畢業生簽約率與往年持平。

“吃飯的時候,收到了到賬信息,看到落款是學校,一股暖流瞬間涌上心頭。”一位學生講述她收到資助款時的感受,“疫情期間,父母無法工作,學校的雪中送炭幫助我們度過了難關。”

截至目前,學校已在線資助學生341人,資助金額達19.63萬元。其中,100%覆蓋湖北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累計資助7.13萬元﹔資助其他地區遭遇臨時困難的特困學生12.5萬元。

為了保障所有學生的安全,從疫情爆發起初,學校就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輔導員一對一核准學生信息,實現溝通聯絡“全覆蓋”“無死角”。

“從向隊長報告情況,到收到物資,僅僅用了1周的時間,為中航大速度點贊!”海外飛行學子李濤說。伴隨國外疫情發展,各類防疫物資出現嚴重緊缺,輔導員張兆翔及時聯絡海外學生,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累計寄送3批物資,保障了300余名海外學子的防控安全。

周到暖心 回校即歸家

“回到學校很開心,雖然今天天氣不好,路上有點泥濘,志願者老師們幫我做好入校核驗,還幫我把行李拿到了宿舍樓下,這一系列行動都讓我感覺很暖心。天是陰的,心是晴的。” 機場學院學生謝金蕾說,“學校准備的‘返校復課開學健康包’,內有口罩、體溫計、溫馨提示、防護指南。讓我覺得跟在家一樣安全。”

句句叮嚀如春暖,絲絲暖意融人心。中航大人立足各自崗位和職責,共建安全的環境迎接師生的歸來。答好教育部提出的開學復課這道加試題。

學生返校也得到了民航企事業單位的支持,廈門航空主動開通“點對點復學航班”,在學工部密切配合下,安排20個城市419名中航大學生以自願組團形式,集中乘坐廈門航空飛機返校,減少學生在返校途中的感染風險。期間,學校做了精細化的組織工作,按照統一“出口”、專人對接、按地建群、精准處理的工作原則,每個航班建立了1個工作微信群、安排1名學工干部和1名廈門航空工作人員共同在群中及時回答學生的問題,通報工作進展,讓學生安心放心。

學校221名教職工志願者先后進行3次實戰演練,確保開學復課萬無一失。返校當日,志願者們從凌晨就奔赴“三站一場”迎接學生,工作到次日凌晨才收工。“雖然很疲憊,但是當看到學生們所有檢測合格,沒有出現突發情況,平安上車,就覺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他們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感覺。”機場接站志願者李海全凌晨1:00結束的接機工作、早上8:00又重新回到崗位上。

不僅返校過程全程保障,學校也對學生入校后的學習、生活進行周到和暖心的安排。據了解,學校圖書館、超市、浴室、理發店、快遞驛站等生活場所將按照天津市和學校的嚴格要求,採取分時段、限人流量等措施,在保証生活便利的同時保障學生生命健康安全。

人文(法)學院公共事業管理2016級學生潘致伊說:“學校嚴謹細致的工作讓我和同學們感到無比安心。我們一定會自覺遵守各項規定,保護自己的安全。期待順利答辯,期待為大學畫上圓滿句號。”(中國民航大學供稿)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