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向實踐尋答案 讓創新促發展

2020年05月15日10:3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向實踐尋答案 讓創新促發展

  一個國家的發展水平,既取決於自然科學發展水平,也取決於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水平。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許多社科理論工作者感慨:“哲學社會科學的又一個春天來了!”

  思想有了根基,行動就有了方向。四年來,我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5·17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來謀劃推進,成立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實施《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實施意見》,引導全市社科界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服務社會上發揮新作用。

  讓黨的創新理論

  發出時代“最強音”

  攻堅時刻,呼喚思想引領﹔奮進征程,需要凝心聚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閃耀真理光輝、凝結時代精華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全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把學習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按照“一中心、多基地”模式,廣泛組織動員社科理論工作者積極參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研究和宣傳闡釋工作,做到“周周有文章,月月有研討”,為進一步增強干部群眾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提供思想理論支撐。

  一個時代的畫卷,底色是人心﹔一個民族的復興,關鍵在精神。

  我市組織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課題研究,相繼承擔“習近平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研究”“構建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體系研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研究”等一批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課題,先后設立市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專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外翻譯和傳播”等研究專項。在市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中,設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專項,激勵引導社科工作者樹立精品意識,不斷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

  理論武裝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是塑造靈魂的工程。我市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在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中的領航作用,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學生頭腦。啟動共建馬克思主義學院工作機制,遴選天津市高校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全國率先設立社科規劃資金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專項,帶動全市馬克思主義學科發展和馬克思主義人才培養。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先后躋身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思政課教師積極服務社會,在天津電視台《大家說理》欄目開設思政公開課,在北方網理論頻道開設“微黨課”等專題,推出一批精品思政課程和“網紅”思政教師。高校青年思政課教師編寫通俗理論讀物《新時代我們一起奮斗》,引導大家結合各自崗位深切體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懷和寄語,努力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見成效。

  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

  立學為何?治學為何?在全市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心中:立學為民,治學報國!

  隻有從現實中找問題,在實踐中尋答案,在創新中求突破,才能不辱使命,不負擔當。2017年全市啟動“社科界千名學者服務基層”活動,在深入基層、走進群眾中宣講黨的創新理論,開展社會調查,目前已組織3000余名社科學者,深入1500多個基層調研點,形成2808項成果,真正把文章寫在津沽大地上、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

  天津科技大學教授張文勝負責調研項目“發展寶坻區八門城鎮都市型農業發展途徑研究”,多次走村訪古、研究當地產業結構,努力為八門城鎮找到一條文化挖掘促產業、品牌建設促增值的農業發展道路。“這個項目,打出了八門城鎮的‘文化牌’,為三產融合戰略注入了內涵建設,對我們進一步挖掘農耕文化、推動‘小站稻’品牌建設、鄉村特色旅游等產業發展有很大啟示。”八門城鎮鎮長梁鴻志說。

  理論是最重要的方向,人民是最根本的力量。為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我市不斷加強市委講師團“平台化”建設,成立天津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師團,編寫《新時代天津故事》《從小故事看中國制度優勢》等宣講資料,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宣講900余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宣講4200余場,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地聯合宣講800余場,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8200余場。廣泛開展社科理論普及,圍繞黨的創新理論、重大方針政策、社會熱點問題,通過“理論超市”“社科普及周”等形式,組織專家學者釋疑解惑,不斷滿足廣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促進我市人文素養新提升。

  四年來,我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聚焦服務天津高質量發展,推進新型智庫建設。印發《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實施意見》,明確對從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人員,形成合理的智力勞動補償激勵機制。市社科規劃資金設立智庫專項,建設天津市高校智庫,成立天津智庫聯盟,59家智庫入選中國智庫索引(CTTI)來源智庫,為有關部門決策提供有力智力支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全市社科戰線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天津戰‘疫’”生動實踐,在天津日報和學習強國等各類媒體開辟專版專題,持續推出闡釋文章,積極塑造有利於“雙戰雙贏”的正能量、強勢能。天津社科院、市委黨校等智庫成立疫情應急課題組,加強分析研判,提供決策咨詢,為打好抗疫阻擊戰貢獻社科力量。

  夯實“硬基礎”做強“軟實力”

  “政以才治,業以才興”,人才是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的根基。

  近年來,通過大力引進、培育等方式,我市哲學社會科學領域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專家、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者、中宣部“四個一批”宣傳文化人才、教育部“長江學者”等高層次人才不斷涌現,形成老中青銜接、學科覆蓋全的人才隊伍。通過每年組織全市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干研修班,有效提升社科人才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在市社科規劃資金年度項目中單列青年項目,市社科優秀成果評獎適當向青年科研人員傾斜,創辦“新時代青年學者論壇”,建立青年學者信息庫,為政治素質好、專業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青年人才“搭好台”,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挑大梁”,不斷夯實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基礎。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既不能簡單模仿,更不能刻板照搬,而是要有立足現實又超越現實的理性思維和學術創新。

  四年來,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我市充分發揮市社科規劃資金引導作用,持續引領提升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原創能力。市社科規劃資金規模增幅達50%,立項1125項﹔獲國家社科基金資助項目和經費總額從2016年95項、2480萬元增長到2019年的159項、4390萬元,立項率和結項優良率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啟動實施“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研究計劃”等重大專題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研討會、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論壇、“一帶一路”國際港口城市研討會等學術活動,成為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天津故事的社科品牌。

  ……

  士以弘道,任重而道遠。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理論研究、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我市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將在新的起點上迎來新機遇,創造新的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新業績!(記者 李國惠)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