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互聯網+手工坊”幫扶新疆於田縣 家門口就業實現脫貧

2020年05月15日10:3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家門口就業實現脫貧

  唧唧復唧唧,巧手織花布。傳統的手工織布機在現代都市已不多見,而在古絲綢之路南道上的重鎮──新疆和田地區,很多人依舊延續著這種古老手工。

  近日,由天津援疆前方指揮部牽頭打造,西青區援建的“庫爾班扶貧手工坊”正式開工運作。首批30多名當地貧困戶來到手工坊上班。連日來,手工坊裡機杼聲聲,一派忙碌景象。十幾台手工織布機“咔噠、咔噠”運轉不停,工人們穿梭著手中的棉線,在經緯線縱橫交錯中,編織著富有濃濃西域風情的斑斕彩布。

  “這些傳統手工品,當地村民基本都會做。隻需要經過簡單培訓,就能上崗。女人需要帶孩子,老人行動不便,都不適合外出打工。他們到村裡的手工坊上班,既能照顧家庭,每周還能獲得至少400元的收入。在家門口就業,實現脫貧摘帽。”和田地區於田縣斯也克鄉黨委書記劉新會說。

  今年,天津援疆前方指揮部創新幫扶辦法,在和田地區啟動“互聯網+庫爾班手工坊助力脫貧攻堅”項目,利用當地人擅長手工制作的優勢,打造居家直產、居家直播、居家直售的“三居三直”模式,“一村一品”打造“庫爾班扶貧手工坊”,讓村民不出村口就上班、不出村口就銷售。首批在於田縣選擇了7個貧困村作為試點,建立規范化的“庫爾班扶貧手工坊”,集中生產加工,並通過直播平台在線上銷售當地的手工藝品和特色農產品,為貧困戶創造更多就近就業的機會。年內,將在和田地區27個重點貧困村,建設27個“庫爾班扶貧手工坊”,開發上百種系列產品,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現就業增收脫貧。

  “新疆的手工藝品種類多,受眾范圍廣,可以進行多種渠道銷售。我們將專業的企業引進過來,通過科學的管理機制和靈活的經營策略,拓寬產品的銷售渠道,直接帶動更多的貧困戶就業,助力貧困村產業升級和消費扶貧。”西青區商務局副局長王新本說。(記者 王音)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