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出台《天津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辦法》 以法治剛性和硬度保障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05月19日13:5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以法治剛性和硬度保障公共衛生安全

5月18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天津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這是我市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立法建設,用法治力量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一項重要舉措。

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制定這個《辦法》有什麼現實意義?我市抗擊新冠疫情實踐中有哪些成功做法被轉化為法治規范?市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接受了記者採訪,作了深入解讀。

記者:為什麼在當前形勢下出台《辦法》,規定了哪些基本原則?

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馬建標: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科學判斷、英明決策,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和中央部署,推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學有序進行,推動各項措施落實落細落地,形成了許多好的做法和經驗。同時也應當看到,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和地方法治保障等方面還存在短板、弱項。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會出台這個《辦法》,目的在於及時總結和運用疫情防控實踐中形成的行之有效做法,在制度建設方面及時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這既是立足當前,為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更為堅強有力的法治支撐,更是放眼長遠,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長效化、制度化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體系,助力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辦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立法的根本目的和基本原則,明確規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工作應當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統一領導、分級負責,依法科學、精准施策,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原則,強化全社會風險意識,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消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危害。”

記者: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相關信息的及時、准確上報,是快速、精准作出應急決策的關鍵。《辦法》在健全報告制度上有哪些創新或強化?

市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澤慶:健全報告制度,是我們在立法中認真研究和解決的一個主要問題。《辦法》充分總結了此次疫情防控的實踐經驗,通過拓展報告渠道、減少報告層級、壓縮報告時限、實現扁平化管理等方式,創新、強化了報告制度。

《辦法》規定:醫療衛生機構、檢驗檢疫機構、環境保護監測機構、教育機構等有關單位,發現可能構成或者已經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當在一小時內向所在地的區衛生健康主管部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報告﹔區衛生健康主管部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報告后,應當在一小時內向區人民政府和市衛生健康主管部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報告﹔市衛生健康主管部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區人民政府接到報告后,應當在一小時內向市人民政府和市主要負責人報告。《辦法》指出,對可能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當立即向市人民政府和市主要負責人報告。

按照這樣的規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的報告流程由串連改為串連、並連結合,拓寬了信息上報的渠道,減少了中間環節,使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報告流程能夠在兩至三小時內完成。

記者:抗擊疫情之初,市委就明確要求以“戰時狀態、戰時機制、戰時思維、戰時方法”做好應急管理處置工作。《辦法》在落實“四個戰時”方面作了哪些規定?

王澤慶:抗擊疫情以來,全市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嚴格落實市委部署要求,嚴格履行聯防聯控責任,爭分奪秒落實防控措施,牢牢把握主動權。在應對動車客車段乘務車間、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馬印OD688航班、馬士基杭州輪等突發情況中,與時間賽跑,果斷、及時、精准、有效地作出了處置,贏得了廣大群眾和國內外輿論的高度贊許。

《辦法》把這一成功經驗固化為制度規范,明確指出,“發生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當全面落實‘戰時狀態、戰時機制、戰時思維、戰時方法’要求,堅持‘戰區制、主官上’,保証各項應急處置措施有效實施。”“有關部門和單位應當按照‘戰時’應急工作機制要求,迅速進入應急狀態,加快工作流程,優化工作環節,爭分奪秒落實應急工作部署。”

記者:實踐証明,堅持“四早”“四集中”,是提高醫療救治工作成效的重要經驗,也充分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辦法》在這些方面提出哪些規定要求?

馬建標:《辦法》將“四早”“四集中”這一重要經驗固化為制度規范,規定“衛生健康主管部門、醫療衛生機構應當對傳染病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切斷傳播途徑,防止擴散﹔採取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等措施,提高救治工作成效。”“發生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市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應當對本市各級疾病預防控制隊伍實施統一指揮,統一調配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等資源。”

記者: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辦法》在堅持基層黨建引領,強化網格化管理,筑牢社區防控安全屏障方面作出了哪些規定?

王澤慶:以黨建引領落實基層治理網格化管理職責,為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發揮了重要作用。按照市委部署,市區兩級機關廣大黨員干部下沉到社區,當員入列,堅守崗位,有力充實了基層和社區的力量,有力支援和保障了社區防控工作。

《辦法》就此明確規定,“鄉鎮人民政府和街道辦事處應當做好轄區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相關防控工作,組織、指導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開展社區防控。”“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應當堅持黨建引領,落實基層治理網格化管理職責,組織轄區單位、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社區志願者、居民村民等,開展群防群治,協助做好疫情監測和信息報送、人員的分散與隔離、社區村庄封閉管理、環境衛生整治、困難家庭和人員幫扶等工作﹔向居民村民宣傳有關政策、法律法規和防控相關知識,提高居民村民的健康意識、應急素養和自我防護能力。”

記者:抗擊疫情實踐中,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成為控制疫情擴散蔓延的關鍵。《辦法》在強化個人防控意識和責任義務上提出了哪些規定要求?

王澤慶:許多重要的防控措施需要得到市民群眾的理解、支持與配合。我市廣大黨員干部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帶動群眾自覺增強防范意識,遵守服從應急措施和要求,有效構建起了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辦法》根據這一實踐經驗,明確規定了“在本市居住、工作、學習、旅游以及從事其他活動的個人,應當積極參與應急防控,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遵守服從應急措施,履行防控義務。根據防控需要,嚴格執行禁止聚集、減少外出、居家單獨隔離、佩戴口罩等防護要求,自覺遵守就醫、出行等規定,自覺接受調查、監測、醫學觀察、隔離治療等防控措施,如實提供個人有關信息。”

記者:明確法律責任,嚴厲處罰違法行為,是法治剛性和硬度的體現。《辦法》是如何規定的?

王澤慶:《辦法》明確規定了法律責任條款。對有關部門和單位有未履行相應職責、不配合應急處置工作以及工作中玩忽職守、失職、瀆職等情節的,明確了對主要負責人、負有責任的主管人員和其他責任人員依法給予降級或者撤職的處分,對造成嚴重危害后果的,依法給予開除的處分﹔對醫療衛生機構有隱瞞、緩報或者謊報以及拒不服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等情節的,明確了依法吊銷《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對主要負責人、負有責任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降級或者撤職的處分﹔對個人有在公共場所拒不執行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要求,逃避隔離、封鎖、控制等應急措施等情節的,明確了給予批評教育或者依法給予處分。對違反《辦法》規定,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明確了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處罰﹔對構成犯罪的,明確了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辦法》同時明確,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期間,造謠傳謠、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制假售假,擾亂社會秩序、市場秩序的,由公安機關或者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法給予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此外,違反本辦法規定受到行政處罰的,由相關部門按照國家和本市規定,將相關信息納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實施聯合懲戒。(記者 徐麗 佟迎賓)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