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擦亮法治“金招牌” 呵護營商環境

2020年05月20日12:2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擦亮法治“金招牌” 呵護營商環境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競爭力,如何筑巢引鳳?怎樣固巢養鳳?昨日,市委依法治市辦、市委政法委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我市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情況進行通報。

據介紹,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的要求,我市打造公正、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全面發力,為推動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添勁助力。

加強營商環境立法和制度保障。率先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立法。去年9月,《天津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成為四大直轄市中首個“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今年,我市還將出台《天津市社會信用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為滿足市場主體需求提供立法支撐。在法治化營商環境制度保障方面,市政府出台《營商環境建設評價實施方案》,構建營商環境建設評價指標體系,將“法治良好”作為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標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出台《加強全市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15條措施》,查短板找弱項,提出解決措施。

辦事提速、服務提質。持續深化“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在全國率先推行承諾審批制,對企業申請材料實行告知承諾、容缺后補、以函代征、限時辦結。完善“政務一網通”平台建設,大幅壓縮辦事程序和期限,市級行政許可事項從1133項減少到228項,社會投資項目從獲得土地到開工平均時間由192天壓縮至75天以內,企業開辦審批隻需1天時間。

開展執法檢查,嚴防“執法擾企”。全面實施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加快推進市行政執法監督新平台建設。啟動行政執法“典型差案”評查,2019年度,評查出12件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嚴重破壞營商環境、損害執法隊伍形象的典型差案。出台我市首份市場輕微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免罰清單,為處於發展初期的中小微企業、新業態、創新型企業提供更加寬容的發展環境。

嚴厲打擊影響企業生產經營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決打擊“套路貸”、非法高利放貸、強迫交易、敲詐勒索、詐騙等侵害民營企業合法權益案件,深入開展黑惡案件、執行案件、產權案件、侵害民營企業家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案件四個“大起底、全清零”,對涉民營企業黑惡犯罪案件堅持快偵快訴快判,及時查封扣押凍結黑惡組織涉案資產,最大限度為受害企業追贓挽損。

用貼心暖心服務,為民企發展注入“加速劑”。設立12348服務民營經濟專門熱線,及時受理解決民營企業法律咨詢及反映問題。全市共組建公益法律服務團49個,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法律意見建議1500多件次,調解解決各類矛盾糾紛300余件。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專項“法治體檢”活動,指導企業依法合規經營、服務企業風險防范化解、助力企業穩產穩工穩崗。(記者 韓雯)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