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玉穎委員建議統籌誠信“紅黑名單”認定標准

2020年05月22日13:5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統籌誠信“紅黑名單”認定標准

誠乃立身之本,信為道德之基,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今年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的收官之年,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作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幾年間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全國政協委員、市市場監管委副主任石玉穎說,隨著聯合獎懲工作不斷推進,原有的制度設計已不能很好地適應當前和下一階段工作需要,建議要加快信用立法進程,進一步推進與完善聯合獎懲工作,統籌誠信“紅黑名單”認定標准,擺脫“又紅又黑”邏輯困境。

石玉穎建議,有關部委要加快推進國家社會信用立法進程,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全國統一的社會信用信息認定范圍、歸集標准、使用規范,明確聯合獎懲的法律性質,統籌“紅黑名單”認定標准,規范與統一相關程序,既授予行政機關及有關單位依法實施信用獎懲的權力,也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國家發改委要牽頭組織有關部委重新整理、修訂已經出台的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統籌管理各類‘紅黑名單’,解決同一主體既是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又是A級納稅人等‘又紅又黑’的邏輯困境。”石玉穎說,對不符合當前信用管理工作實際的獎懲措施予以修改、刪除,決定保留的要補充、明確、細化法律依據,增強可操作性﹔除失信被執行人等有法律明確規定的懲戒措施外,減少對公民的聯合懲戒事項,避免對公民信用懲戒的“跨界”和濫用。同時,要加強聯合獎懲系統建設,建立並完善動態更新的“紅黑名單”主體庫與聯合獎懲措施庫,實現數據自動歸集、部門快速響應、獎懲落實到位。(記者 劉平 韓雯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