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一盤棋”體現協同優勢

2020年05月24日14:4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防控疫情“一盤棋”體現協同優勢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南區

分中心副主任醫師班宇俠

“一盤棋”作戰

加強區域聯防聯控

“加強京津冀區域聯防聯控,對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全面復工復產有重要意義。”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南區分中心副主任醫師班宇俠說,在疫情防控中,京津冀加強互助、互補和相互協作,才能聯手構筑嚴密的防控網絡。

疫情發生后,京津冀三地迅速建立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出台聯動機制方案,構建三省市政府層面協調機制、各專業部門對接機制和協同統籌協調機制。在班宇俠看來,京津冀加強疫情防控的溝通、會商和信息共享,促進診療方案共享和危重症病例會診,不僅體現了三地在地域上的緊密相連,也真正做到了“一盤棋”作戰,體現了協同發展的優勢。

作為急救行業從業者,班宇俠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她說,院前急救是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她和同事們奮戰在防控第一線,負責新冠肺炎確診、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人員的急救轉運,在機場、口岸、火車站等重要交通樞紐24小時值守,將一個個發熱人員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篩查。

在這個過程中,班宇俠切切實實感受到一個統一指揮調度系統的重要性。她坦言,在從機場轉運過程中,確實出現過信息不對稱、銜接不順暢等問題。如果放在更大的京津冀區域內考慮,信息實時共享的問題則更要高度關注。她建議,利用5G技術,針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建立實時指揮調度系統,同時加強各相關部門應急聯動,探索形成統一、高效的聯防聯控機制。

北京市委十二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其中就強化京津冀三地重大應對策略和措施聯動等作出了明確部署。班宇俠說,京津冀三地要進一步樹立“一盤棋”思想,既各司其職又著眼全局,實現三地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更高水平的協同發展。

她還建議,在應對突發重大疫情中,高度關注慢性重症患者、孕產婦、兒童、血液透析患者等的醫療需求,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通過建立閉環管理、遠程會診等體制機制,加強京津冀醫療救治力量協作,滿足他們的醫療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

副院長張智龍

調動三地資源

實現救治效果最大化

“近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在包括醫療衛生在內的各個領域深入推進,為三地疫情防控中聯防聯控聯動並取得積極成效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有力支持。”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副院長張智龍表示。作為天津市名中醫,疫情防控期間,他擔任市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專家組副組長。

張智龍說,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人心,無論在交通、產業這些有形的領域,還是在制度、規則、意識這類無形的領域,都產生了融合效應、整體效應,有效提升了區域整體發展水平。

“三地是一家,是一個共同體。大家越來越自覺地站在大局中來考慮局部的問題,不斷推進三地一體化。”張智龍舉例說,近年來三地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日益密切,通過醫保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以量壓價、推進醫學檢驗結果和影像資料互認共享、打造京津冀醫學專科聯盟等,方便了三地群眾看病,也提升了區域醫療衛生整體實力。

“病毒無界限,聯防聯控對於傳染病的防控至關重要。”張智龍說,隻有在全國范圍內、區域范圍內有效做到聯防聯控,才能遏制病毒蔓延勢頭,並最終消除疫病威脅。這次疫情防控,三地快速建立聯防聯控聯動機制,共同應對疫情挑戰,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津冀機場分流北京入境航班防疫壓力,把三地的防疫資源都充分調動起來,形成合力,有效遏制住了區域的疫情蔓延。

“這次疫情防控,中醫藥全程參與,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張智龍介紹,中醫講究結合地理氣候條件辨証施治,京津冀地緣相接、人文相通,三地中醫藥介入方案有許多可供借鑒參考的地方。“作為中醫人,我們三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資料是共享的、治療方案也是共享的,實現了醫療救治能力和效果的優化、最大化。”

張智龍認為,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今后京津冀應繼續完善聯防聯控聯動機制,進一步加強醫療合作,搭建三地醫療健康和公共衛生大數據平台,利用互聯網便利條件實現科研成果、診療經驗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的及時共享,把各自的資源變為三地共同的資源,更好地惠及百姓。

全國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醫院

黨委書記陳樹波

利用5G機遇

加強醫療資源共享

“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公共衛生醫療機構的重要性充分顯現,建議京津冀三地醫療機構進一步深化合作,協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國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陳樹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陳樹波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6年來,三地醫療衛生領域協同發展不斷深入,開展了多項富有實效的合作項目,目前京津冀三地就醫已實現醫保直接結算,京津冀醫學臨床檢驗結果互認項目達到36項,176家醫療機構的20余項醫學影像資料實現共享,醫療機構之間人才培育、遠程會診等合作也日益緊密,這些為三地醫療機構攜手戰“疫”,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疫情防控中,京津冀三地齊心協力同戰“疫”,建立了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實現了信息共享、互聯互通、協調聯動。“三地醫療機構也緊密合作,互相分享抗疫的治療經驗,完善本地治療措施,指導危重症患者救治活動,為三地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陳樹波說。

在疫情防控中,由於人員流動受限制,很多過去需要到北京、天津看病的患者都留在了當地。為方便患者就醫,邢台市人民醫院利用互聯網技術,與京津多家醫院開展遠程醫療服務。截至目前,該院與北京腫瘤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等11家醫院、4000多名專家建立了遠程會診網絡,使患者不用去京津也能得到很好治療。

陳樹波建議,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三地醫療機構應繼續發揮協同優勢,進一步加強合作,及時分享疫情防控方面的研究成果。

疫情期間,京津冀三地醫療機構之間利用互聯網技術尤其是5G網絡開展了許多遠程醫療、遠程學術會議活動,既促進了學術交流,也減少了人員流動。當前,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加速建設,陳樹波建議,京津冀三地醫院應抓住5G網絡建設的機遇,大力發展遠程醫療,加強醫療衛生資源共享,推動三地醫療水平邁上新台階。(記者 范俊生 周志強 方素菊)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