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20年05月24日16:31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濱海新區在新基建方面有哪些布局,今年將如何發力?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說:“濱海新區堅持把新基建作為加快引育新動能、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設具有濱海特色的新型基礎設施,為助力產業升級、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提供重要支撐。”

目前,濱海新區在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方面都具備了一定的基礎和優勢。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初步構建起涵蓋“CPU+操作系統+核心通信+數據庫+中間件+應用軟件”的核心產業鏈,並在服務器、通信設備、電子元器件等多個細分產業領域處於全國先進水平。依托電子信息產業、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兩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以及國家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化基地、國家火炬計劃軟件產業基地等一批國家級電子信息產業發展載體,聚集了中芯國際、三星電子、鴻富錦、曙光等企業近1000家,以及國家超算中心、中科智能識別研究院、清華大學電子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浙大產業技術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創新平台。同時,大力發展“軟”產業,積極推動以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等新興領域為代表的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做大做強,吸引了華為鯤鵬生態項目、麒麟總部、紫光雲總部、360總部、58同城等國內領先的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企業。另外,新區高標准推進“1001”電力工程和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建成5G基站1000余個,為下一步新基建布局打下了良好基礎。

在未來發展中,濱海新區要搶抓新一輪信息技術變革新機遇,立足於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跨界融合化,圍繞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高水平布局一批新基建項目,加快引育新動能,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厚植新根基,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特別是用足用好兩個千億級重磅政策,按照重點支持產業目錄、項目清單,用足用好“兩個1000億”,聚焦智能科技、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航空航天、裝備制造、汽車工業、石油化工等“3+4”產業體系,加快形成一批有特色、有體量,能支撐未來高質量發展的優勢主導產業項目。重點是以新基建項目為重點,圍繞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智能物流等城市基礎體系,圍繞建設5G引領的智能網絡基礎設施,加快數字經濟布局,加快打造以新一代超級計算機、飛騰、麒麟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以智能科技、網絡安全、大數據、區塊鏈、5G等為代表的新興產業集群。加快大數據中心、華為鯤鵬生態、紫光雲總部和科大訊飛北方“聲谷”等項目建設,推動一飛智控、深之藍等智能科技企業茁壯成長,積極創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大力推進電力通信“雙網”建設,新建改造5G基站1200個,基本實現5G網絡全覆蓋。(記者 王建喜)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