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李穎建議:讓“校園套路貸”無“路”可“套”

2020年05月29日11:0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讓“校園套路貸”無“路”可“套”

今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決勝之年,如何建立長效機制、鞏固成效,有效遏制黑惡犯罪?針對“校園套路貸”黑惡犯罪,全國政協委員、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穎建議,完善預警防控機制,提升防范能力,從源頭抓起,讓“校園套路貸”無“路”可“套”。

“從已破獲的‘校園套路貸’黑惡犯罪來看,往往被害人數眾多,涉案金額較大,一些案件反映出我們的監管工作力度還不夠,由於沒有及時發現,隨著時間持續,致使被害人越來越多,受害金額滾雪球似的越來越大,造成的后果很嚴重。”李穎說,相關部門的防范工作和對大學生的教育提醒還存在一定疏漏,導致“校園套路貸”黑惡犯罪有機可乘。

李穎建議,學校應利用校園網站、兩微一端等多種形式,全方位發布非法套路貸、校園貸預警提示信息,定期向學生通報“校園套路貸”黑惡犯罪典型案例,鼓勵大家遇到非法校園貸第一時間向學校報告。應密切關注校園傳單、熟人推薦、APP推送等校園貸業務傳播途徑,全面禁止在學校宣傳、推薦、代理非法校園貸。應定期組織校園貸情況摸排活動,密切關注與學生自身經濟條件不相符合的異常消費現象,並加強與學生家長的溝通聯系,共同做好提醒防范。應開設金融安全相關課程,舉辦金融安全專題講座,把“校園套路貸”黑惡犯罪常見犯罪手段、嚴重后果講深講透,不斷提升學生防范能力。(記者 韓雯 劉平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