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二中院449件速裁審結案件平均審限3.74天

2020年05月29日11:16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簡案快審為司法服務提速增效

從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獲悉,今年1月10日,該院在告申庭設立速裁審判團隊。截至5月22日,速裁團隊通過速裁方式共審結案件449件,案件類型包括勞動爭議、離婚、繼承、撫養等傳統民事糾紛案件,以及房屋買賣、租賃、保險、金融借款及民間借貸等經濟糾紛案件。案件平均審限為3.74天,網上開庭案件243件,繁簡分流、簡案快審、提速增效效果初步顯現,為當事人提供了更加優質的司法服務。

■ 案例一

民間借貸糾紛 網上當天審結

王某某訴某資產管理公司要求其償還欠付的20余萬元款項。一審期間,資產管理公司提出管轄權異議。一審法院裁定后,該公司不服,向二中院提起上訴。因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王某某擔心訴訟周期過長,影響其相關權利的保護。二中院決定網上立案,並交由速裁團隊審理。承辦法官即時閱卷,電話核對當事人身份信息,詢問上訴人的上訴請求及事實理由,聽取被上訴人的答辯意見,審查雙方有無新証據情況,與合議庭成員當日進行合議,當日制作裁判文書並送達當事人,雙方當事人均對法院的審判效率給予高度評價。

點評:疫情防控期間,當事人無法到院參訴,案件審理周期可能變長,對當事人的訴訟權益造成一定影響。本案當天立案、當天審結、當天送達、當天退卷,最大限度避免了疫情對案件實體審理產生的負面影響,充分維護了案件當事人的實體權益。

■ 案例二

服務合同糾紛 優先考慮調解

該系列案件中的眾消費者均系某健身中心客戶,因該健身中心停止營業,消費者起訴要求健身中心返還消費余額。一審判決后,健身中心不服,向二中院提出上訴。承辦法官考慮到該糾紛涉及消費者較多,且在疫情期間,通過先判決后執行的法律程序,無法使消費者盡快獲得退款,不利於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為此,承辦法官決定先開展調解工作,在充分閱卷的基礎上,與健身中心經營者及消費者多次通過電話進行溝通,明晰案情、釋法說理,努力尋找案件當事人之間的利益平衡點,最終引導雙方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並當場予以履行,充分維護了雙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點評:對於疫情期間受理的案件,速裁團隊在審理過程中,始終貫徹調解優先的審理思路,積極尋找案件的調解基礎和利益平衡點,通過耐心釋法說理,引導案件當事人達成和解,主動履行法律義務,盡快實現訴訟權益。

■ 案例三

勞動爭議仲裁 公正兼顧關愛

薛某因與某公司之間存在工傷保險待遇糾紛,申請了勞動爭議仲裁,仲裁委員會作出終局裁決。該公司認為該裁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請求二中院予以撤銷。承辦法官在審查過程中,發現該終局裁決確實存在違反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十七條第一款規定的情況,依法應當予以撤銷。不過,勞動者受有工傷,且正處於疫情防控期間,急需該筆款項進行救治和日常生活,若撤銷仲裁裁決,讓勞動者再通過訴訟程序主張權利,不利於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在此情況下,承辦法官根據案件情況在雙方當事人之間積極開展調解工作,最終促成雙方和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點評:承辦法官本著為當事人切身利益負責的態度,並未採取撤銷仲裁裁決,讓勞動者通過訴訟程序維權的審理方式,而是充分考慮勞動者的實際情況,通過調解工作,使得勞動者在短時間內獲得賠償款項,充分保障了勞動者在疫情期間傷病救治和日常生活之需,充分展現了便民、利民的速裁精神。

(記者 李倩)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