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裁審判 讓司法服務更有“溫度”

2020年05月30日11:0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速裁審判 讓司法服務更有“溫度”

  為給當事人提供更加優質的司法服務,疫情期間,天津市二中院告申庭專門設立了速裁審判團隊。自1月10日至5月22日,該速裁團隊通過速裁方式共審結案件449件,佔全院同期審結案件的47.87%,繁簡分流、簡案快審,讓戰“疫”下的司法服務更有“溫度”。

  據悉,這支速裁審判團隊是從二中院各民事審判業務庭抽調年輕優秀員額法官、法官助理和書記員組成的。449件審結案件中,撤訴結案121件,調解結案36件,案件調撤率為35%,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真正實現了息訴服判。

  從審結案件類型來看,既包括勞動爭議、離婚、繼承、撫養等傳統民事糾紛案件,還包括房屋買賣、租賃、保險、金融借款及民間借貸等經濟糾紛案件,范圍廣泛、類型多元。

  “其中,網上開庭案件243件,佔比54%,以庭審錄音錄像替代庭審筆錄方式審結案件6件,案件平均審限為3.74天,簡案快審、提速增效效果明顯。”二中院新聞發言人許紹田說。

  據介紹,下一步,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二中院速裁團隊還將進一步完善繁簡分流標准,不斷提高審判效率,尤其妥善審理涉疫情民事案件,積極引導當事人協商和解、共擔風險、共渡難關,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秩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此外,為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還會進一步探索創新審理模式。(記者 張清)

(責編:韓昱君、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