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啟動未成年人閱讀推廣“閱讀+計劃”

2020年05月31日12:29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 新區啟動未成年人閱讀推廣“閱讀+計劃”

  5月31日,記者從濱海新區圖書館了解到,由濱海新區區委宣傳部、區文化和旅游局、區新聞出版局、區婦聯、區教體局、團區委聯合主辦,濱海新區圖書館、泰達圖書檔案館、天津空港經濟區文化中心、中新天津生態城圖書檔案館聯合承辦的未成年人閱讀推廣活動——“閱讀+計劃”將於6月1日上線啟動,以“閱讀+成長”“閱讀+快樂”“閱讀+未來”等不同主題,針對學齡前、小學、中學的未成年人讀者,以親子共讀為主要形式輻射新區范圍內所有家庭,從而推動書香家庭、書香社會的建設進程。

  作為濱海新區圖書館全國親子閱讀基地建設的品牌項目,該系列后續還將推出“書目+計劃”“交流+計劃”“行動+計劃”“展示+計劃”,為小讀者打造交流、展示、實踐的多元平台,從閱讀開始陪伴小讀者成長、成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不只是一個家庭的事情,更關乎全局,關乎未來,作為公共圖書館,我們有責任利用好浩如煙海的閱讀資源,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護航。”濱海新區圖書館館長馬文艷說。

  精選閱讀資源打造親子閱讀環境

  “‘閱讀+計劃’得到各主辦單位的支持,我們也在各部門的指導下精心進行了首期活動的策劃。比如根據教體局的課標選取閱讀資源,每個書目想要傳達給孩子的能力培養和精神引領都符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要求,可以說是每一本書都是精心挑選的。”馬文艷介紹說,為了孩子們能夠健康閱讀,現階段活動主要利用線上的形式,市民在移動圖書館APP中加入活動小組,可從中選擇符合孩子年齡段的閱讀資源進行閱讀,並通過趣玩、導讀、聆聽、共讀、分享五種流程,進行為期21天的閱讀計劃。一個計劃完成后,活動將繼續推出新計劃,讓小讀者在閱讀中不斷成長。

  “從活動規則上我們盡量設置得多元、生動,能夠吸引孩子們的參與興趣,此外我們還特別增設家長智慧營以及活動展示等環節,增強親子間的感情。”馬文艷以幼兒階段的閱讀書目舉例,所選資源中既有教孩子體驗學堂趣事的《幼兒園裡的小秘密》,也有幫助孩子認識世界的《恐龍啊,你在哪裡》《逃家小兔》,此外還有便於家長學習幼兒成長規律的《讓孩子的大腦自由》《傾聽孩子》等書籍資源。“讀者可以根據閱讀的書籍的內容,以文字、錄音、視頻等形式,在小組內發布讀書心得,還能打卡簽到、寫讀書筆記、觀看趣味手工視頻等,在線上形成一個探討交流的閱讀氛圍。”馬文艷說。

  線下聯動營造百花齊放活動氛圍

  “濱海新區未成年人閱讀推廣計劃,將持續發揮線上數字資源推送及線下互動及成果展示的特色優勢,實現靜態閱讀與動態展示相結合。”此次活動由新區四大公共圖書館聯合承辦,按照“主體聯合、資源配合、對象融合、特色組合”的原則,共同打造親子共讀活動全新品牌。在一同推動線上共讀活動的同時,各圖書館將結合自身特點適時開展線下主題活動,讓“閱讀+計劃”形成更廣更深的影響力。“為了共同打造新區這一品牌閱讀項目,各圖書館都將自己的精品活動納入其中,如天津市中小學生‘好書伴我成長’讀書系列活動、‘綠書簽·護苗行動’,我們的‘SUNDAY繪講故事屋’等,並將根據活動開展情況進一步擴展,不斷豐富青少年閱讀體驗。”馬文艷介紹說,“閱讀+計劃”選在“六一”兒童節啟動,也希望借助這個時機帶動更多的未成年人關注閱讀,“我們將在每年‘六一’兒童節採用創新形式舉辦項目成果展示發布,培養中小學生養成良好閱讀習慣的同時,推動新區全民閱讀工作進程。”馬文艷說。(記者 范炳菲)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