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啟動高層次人才新動能創新項目雲超市

2020年06月01日08:3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助企業資源轉化 幫專家項目落地

“我們主要是從事5G智能化建設及APP產品應用的規劃,今年開始,我們在天津立足養老市場,開發養老產業相關的智能陪護機器人,急需針對不同語音識別體系的話術、知識圖譜、安全技術等方面的支持,這次對接會正契合我們急需的技術難點,非常‘解渴’。”近日,天津市“海河英才”新動能創新項目服務企業撮合對接會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召開,對接會現場,藍圖(天津)人工智能基礎資源技術平台有限公司總裁苗雨與河北工業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教授張磊簽約,實現了對接。

本次撮合對接會,是“海河英才”服務月主題活動之一,貫通人才鏈、創新鏈、項目鏈和產業鏈,助力企業加速達產增效。會上正式啟動了“天津市‘海河英才’高層次人才新動能創新項目雲超市”,展示了580個新動能創新項目並進行重點推介,天津大學、天津理工大學、雲賬戶、安捷物聯、深之藍、海河標測等重點單位的專家、企業家200余人通過現場和線上參加活動。現場簽署了12個創新項目合作意向。

張磊介紹,下一步,將依托學院的康復數據中心,結合天津養老市場,通過提取天津方言語音特點,運用算法識別植入平台,實現與老人的互動。“通過對接會與專家實現對接合作,企業不用從頭培養技術人才,規避了人員流動性風險,同時也可最快對接前沿學科,獲得長期的技術支持。”苗雨表示,這種合作可以更好地發揮企業在市場運營方面的優勢,放開手腳開發更多市場需求的智能化產品。

“企業有需求,專家有項目,我們要做的就是通過建立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建立企業和專家的一致性、對接性,幫助企業轉化資源,幫助專家項目落地。”市人社局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負責人田海嵩介紹,“新動能創新項目雲超市”是高層次人才項目與企業技術合作雲洽會的網上展示平台,從5月下旬至6月底將集中展示我市專家、企業的創新項目,重點發布一批創新項目,簽約一批專家與企業合作項目,撮合一批新動能重點領域“項目+團隊”,打造產學研協同創新的“項目+團隊”模式,為我市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目前,雲超市的580個項目匯集了我市百千萬人才、國務院特貼專家等高層次人才的最新創新成果,以及市科協創新資源項目。在按照新動能重點領域劃分的7個網上展廳中,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術145項、生物醫藥99項、新能源63項、新材料54項、高端裝備及新能源汽車64項、節能環保94項、現代服務業61項。企業可在雲超市網上展廳自由瀏覽,有合作意向的可在線發出邀約。根據企業邀約,市人社局安排專人及時撮合專家和企業對接洽談,形成項目鏈與產業鏈的良性互動。”

據介紹,此次現場撮合對接的22個項目中,人工智能10項、生物醫藥7項、高端裝備及新能源汽車2項、節能環保1項、現代服務業2項,涉及區塊鏈、互聯網、5G、生物轉化、生物檢測試劑等方面,有效銜接了產業鏈和創新鏈,促進了生產要素資源的有序流動。(記者 廖晨霞)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