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耕地紅線 天津全面推行“田長制”

2020年06月04日09:0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4日電 (崔新耀)本網從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了解到,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天津決定在全市范圍內全面實施耕地保護“田長制”管理,到2020年12月底前,天津市10個有農業的區要全面落實 “田長制”,建立每塊耕地有田長的管理模式,實現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責任全覆蓋。

“田長制”是指為落實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而建立的以行政村為單元的網格化管理機制,通過將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分層級設置農田網格,區、鄉鎮(街道)、村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分別擔任本轄區內一級、二級、三級田長,從而實現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網格化監管。近年來,隨著天津市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城市化水平不斷提高,雖然初步建立了耕地保護制度體系,耕地保護取得一定成效,但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問題未從根本上得到遏制,耕地保護形勢較為嚴峻。為此,天津市專門出台“田長制”政策,旨在通過構建耕地保護網格化監管體系,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無縫隙”的耕地保護機制,從而牢牢守住天津市耕地保護紅線和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

按照“田長制”要求:一級田長對全區范圍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負總責﹔二級田長對鄉鎮(街道辦事處)行政區域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負總責,負責協調處理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中重大問題,每季度至少組織一次轄區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的巡查、檢查﹔三級田長對本村行政區域范圍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負總責,負責定期組織人員巡查轄區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第一時間發現、制止、報告非法佔用破壞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及損壞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標志牌的行為。各級田長各司其職,共同履行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職責。為了充分調動基層組織和農民保護耕地積極性、主動性,各區還可分片確定二級、三級網格員,協助二、三級田長開展工作。

“田長制”明確了相關部門執法監管職責。規劃資源、農業農村部門應當進一步建立健全監管機制,各級執法機構和鄉鎮規劃土地管理所要加強巡查檢查,積極與區域范圍內的田長進行對接,確保及時發現農業設施、宅基地建房以及村民建設廠房、倉庫等小作坊中佔用、破壞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的違法行為。對於發現的違法行為,規劃資源、農業農村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責,嚴格依法查處。

為確保“田長制”落到實處、發揮實效,該項制度落實情況將納入年度耕地保護責任書,市級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指標將非法佔用耕地情況設置為常態考核項,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結果一並納入市政府對各區政府的績效考核,充分發揮考核效用。各區要在國家和本市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有關規定基礎上,結合本區內實際,科學制定本區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指標,真實反映“田長制”工作成效。

與此同時,天津制定耕地保護責任主體補償激勵實施方案,將耕地保護獎補資金的發放與耕地保護責任落實挂鉤,充分發揮獎補資金效用。天津各區將結合實際情況,建立健全多元化補償激勵機制,充分調動鄉鎮(街道)、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各級田長主動性、積極性,增強保護耕地的持續動力。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