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空間”智能安全大賽報名啟動 待你來戰

2020年06月05日16:5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5日電 (張靜淇)作為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五大賽事之一,“第五空間”智能安全大賽報名啟動。本屆大賽聚焦智能時代網絡安全,在傳統網絡安全競賽的基礎上,融合“PK體系生態”(PK即飛騰(Phytium)CPU+麒麟(Kylin)操作系統),旨在推動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要把握好網絡這把“雙刃劍”,提升網絡安全技術,培養網絡安全人才,發展網絡安全企業,多措並舉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基於此,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第五空間”網絡安全創新能力大賽在天津市舉辦,大賽面向全國高校和網信企業,吸引了眾多高水平隊伍和選手參與角逐。大賽對發現和培養網絡安全人才,促進網絡安全技術交流,打造健康良好產業生態圈產生了積極影響。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較大沖擊。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學期間,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發揮了突出的支撐作用,同時也帶來諸多涉疫情網絡攻擊、網絡詐騙、重要數據和個人信息泄露等網絡安全風險挑戰。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速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全面筑牢網絡安全屏障,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將舉辦“第五空間”智能安全大賽。

大賽由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組委會指導,天津市委網信辦主辦,三六零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南開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天津大學網絡安全學院、天津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承辦,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天津理工大學、天津市海河產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菁英科創(天津)創業投資合伙企業、麒麟軟件有限公司、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福韻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協辦。

本屆賽事分為線上初賽和線下決賽兩個階段。線上初賽採用網絡安全技術解題賽,參賽隊伍通過互聯網參加比賽,以解決網絡安全技術挑戰題目的分值和時間來排名,題目主要包含逆向、漏洞挖掘與利用、Web滲透、密碼、取証、隱寫、安全編程等類別。線下決賽用JAD賽制,題目分為解題和攻防兩種類型,並融入“PK”元素和智能元素,綜合評估參賽隊員在傳統平台和“PK平台”下的漏洞挖掘、利用和防護能力。其中,解題部分至少設有十道高難度題目,包含若干基於真實世界軟件所設計更貼近實戰的賽題﹔攻防部分設置四道攻防場景環境,參賽隊伍相互進行網絡攻擊和防御。大賽設置特等獎及一、二、三等獎,特等獎獎金10萬元,一等獎獎金5萬元,二等獎獎金2萬元,三等獎獎金1萬元。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