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破天花板鐵飯碗 “能上能下”強基層

2020年06月07日08:5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打破天花板鐵飯碗 “能上能下”強基層

“真沒想到我們還能入編……”津南區辛庄鎮生產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賈世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連呼沒想到。作為一名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90后”的他不僅從一個“外鄉人”成長為村裡的“當家人”,還被納入了事業編。

賈世甄口中的入編,是天津打破職場天花板的創新之舉。今年3月,為提升社區(村)黨組織領導地位和軸心作用,加強社區(村)帶頭人和骨干隊伍建設,市委組織部、市委編辦、市民政局、市人力資源社保局共同制定印發了《天津市2020年度選聘優秀社區(村)黨組織書記為事業編制人員工作辦法》,明確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作用突出獲得市級以上表彰且一貫表現優秀﹔被評為五星社區(村)的黨組織書記,具備大專以上學歷,年齡一般不超過50周歲﹔擔任村黨組織書記的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具備事業單位人員的基本條件,可選聘到街鎮黨群服務中心,簽訂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聘用合同,繼續在社區(村)工作。

前不久,經過市、區兩級嚴格資格審查,我市選聘239名優秀社區(村)黨組織書記進入事業編。青春在基層、成長在一線的賈世甄成為首批入編人員。生產圈村所轄465套住房中,近一半以上非本村村民居住,他提出了“以房找人主動聯系,分類管理微信溝通”,快速建立了所轄住房的人員分類台賬,緩解了門崗排查壓力。復工復產后,他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線上辦理退休手續、集中代辦退稅並領取房証等。

“入編是對過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對未來工作的鞭策,這不僅是市委對我們的大力培養,更是新時代賦予年輕人的使命。”他說,擔子越重,責任越大,一定不負百姓信任,不忘組織培養,多為百姓做實事做好事。

同樣把服務送到百姓心坎上的,還有北辰區瑞景街寶翠花都社區黨總支書記林則銀。在社區治理中,她創新提出“五常五送”服務工作法,如常敲空巢老人門,噓寒問暖送貼心﹔常叩重點人群門,溝通疏導送舒心等,帶動社區“兩委”班子、網格員、樓長等組成15支“黨員先鋒服務隊”,構建起精准精細為民服務體系,增強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她不僅是我們這些空巢老人的好閨女,更是我們社區的好書記。”百姓的口碑最有說服力。去年,寶翠花都社區被評為五星社區,如今,林則銀也首批納入事業編制。

“這項舉措,拓寬了社區(村)黨組織書記的職業發展空間,能夠更好地激勵引導廣大基層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同時,強化基層帶頭人隊伍建設,有利於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真正做到選好一個、帶動一批、影響一片,打造一支政治堅定、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基層治理隊伍,不斷增強社區(村)黨組織領導地位和軸心作用。”和平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丁華表示,下一步,和平區將堅持目標、問題和效果導向,不斷完善實施細則,更加科學准確地推進評星定級工作。同時,強化結果運用,指導街道社區做好社區優秀黨組織書記選聘事業編工作,不斷激發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推進社區工作者隊伍專業化職業化發展。

《辦法》不僅打破了職場天花板,還打破了大鍋飯、鐵飯碗,明確了“能上能下”的考核管理機制。其中提出,選聘人員績效工資與社區(村)星級評定結果挂鉤,按照評星定級工作辦法執行﹔選聘人員任職的社區(村)降為無星社區(村),或本人受到撤銷黨內職務以上處分,或因個人原因在換屆選舉中落選,以及有其他不宜擔任黨組織書記情形的,取消其事業編制身份,解除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聘用合同。

市委組織部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加大選聘優秀社區(村)黨組織書記為事業編制人員工作力度,完善考核和激勵機制,調動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